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解放区:党建引领构筑“幸福共同体”
编辑: 秦佳   来源: 焦作日报   时间: 2021-01-06
   1月5日午饭时间,家住解放区王褚街道锦祥花园的史大爷到该社区党建综合体就餐。“几乎天天来,这里还能看书读报、下棋聊天,功能很丰富,感觉很温暖。”他高兴地说。

  史大爷口中的党建综合体在解放区还有很多,居民亲切地称其为“幸福共同体”。

  “我们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放区委书记吴军说,我市提出打造党建综合体以后,解放区以“为民、亲民、惠民”为导向,不断拓展为民服务品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美感”党建综合体,让标识亮起来。该区坚持“一社一品”,先后投入1600余万元,因地制宜打造党建综合体,彰显不同的风格理念。目前,全区57个村(社区)中,有30个党建综合体建筑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上,有6个达到1500平方米,实现了空间布局美、标识搭配美、群众体验美。民生街道学生路社区结合廉洁家风,打造清新雅俗的仿古风;新华街道丰源社区大力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充分展现煤矿工人风采;锦祥花园社区,依托“334”工作模式,突出“党建·家”理念,探索实施了4个“一”议事协商机制,搭建起“1+8”高标准服务体系;焦北街道打造的“名人堂”宣讲基地,成为传递党的声音的主阵地、交流基层治理经验的大舞台、服务辖区群众的服务区。

  “百步”生活服务圈,把功能聚起来。该区细化标准,提出了“一有七中心”的顶层设计,让党建综合体建设有章可循。“一有”,即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七中心”,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形成了党建统领下的“百步”生活服务圈。围绕未成年人教育,探索建立社区儿童之家、四点半学校,解除双职工、留守儿童家庭的后顾之忧;围绕养老服务需求,通过引入社会化运营,建立了44家日间照料中心和1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涵盖日托式养老、机构式托养和医养式康复等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围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区建成社区体育活动中心(站)34个,大型体育健身广场8个,体育健身广场40余个,健身、拳操、球类、秩歌等各类体育活动站点100多个,加强了群众交流,凝聚了民心民意。

  “三单”服务新模式,使党员活起来。该区建立了“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新模式,把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缩短为“最后一米”,依据党员特长、工作职能分门别类反馈给党员本人,要求在一周之内予以销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最大程度激发党建综合体的潜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实现了从“美丽楼院”向“美好生活”的跨越提升。

  幸福源于心底的满意。如今,生活在解放区这片热土上的居民,深深感受到党建综合体建设带来的便利和幸福。解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侯向阳说,解放区将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党建综合体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深化社区服务型党组织“334”工作模式,实行向上、向下两头延伸,向上提高街区善治工作水平,向下拓展延伸“美丽楼院”建设成果,让群众享受到很多红利。(记者 詹长松 通讯员 马 强)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