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市妇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编辑: 秦佳   来源: 焦作日报   时间: 2021-01-07

  2020年,市妇联以服务全市中心大局为己任,以服务妇女群众为根本,把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重要抓手,下足“绣花”功夫,让文明之花在山阳大地竞相绽放,让最美的芬芳洋溢在群众心田。

  强推进,凝聚创建工作合力

  在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市妇联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宫卫红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妇联党组积极带头学习、优化作风、加强民主、开拓创新、勤政廉政,以实际行动带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形成了“领导班子统一领导、各部室齐抓共管、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工作格局。

  为提高文明创建重视程度,市妇联建立了一把手牵头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各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组织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印发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并采取督查、评比方式,推动创建工作有序、深入开展。同时,积极倡导“与文明同步、做诚信妇干、创和谐机关、促妇女发展”的创建理念,通过开设创建宣传专栏,运用文化墙、宣传版面、公示栏等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宣传。

  抓落实,夯实创建思想基础

  坚持党建统领。市妇联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经常性开展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上党课”“三评议”、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政治生活,切实强化政治引领。

  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市妇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会、班子会、工作例会、民主生活会第一议题,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示范带动。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宫卫红担任机关青年研习组组长,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开展集中研讨交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扎实开展“学湖州晋江、促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清明祭英烈、集体过政治生日、观看红色电影、参观宋学义故居和孟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对党忠诚教育。进一步建立完善学习制度,通过推荐好书、举办读书分享会、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让传统文化、文明理念、道德观念润泽思想、滋养人心。开设“人人讲堂”,由机关干部轮流登台讲课,组织“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等,营造学习业务、钻研业务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文明素养,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将精神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勇担当,彰显文明创建巾帼力量

  2020年,市妇联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处处创先争优,凝聚了巾帼“她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妇联在全市成立768支巾帼家事志愿者服务队,共有1.2万余名志愿者分布在各个社区、居民楼院,义务进行卡点值守、政策宣传、垃圾清理,免费代买代办、熬药赠药、理发等;积极响应省妇基会发起的“豫爱同行,防抗疫情”募捐项目;配合省妇联开展“三送”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为驰援武汉16名医护人员赠送价值2.88万元的爱心物资;携手市女性创业协会为抗疫医疗单位捐赠了近6万元的防疫应急物资,全市共捐款302.96万元,捐赠医疗、生活物资折合价值136.98万元;发起了“家教战‘疫’”行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560余名妇女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减压等服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市妇联积极推动“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召开“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类“巧媳妇”工程基地165个,其中带贫企业53家,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2631人,2万余名农村妇女实现居家就近灵活就业;开展了“她出彩”“巧媳妇”工程创业带贫脱贫故事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激励作用;召开全省“巾帼脱贫行动”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暨培训会。

  市妇联积极助力复工复产,推出“巾帼贷”系列政策,举办了12场金融对接会,摸排资金需求近1.9亿元,发放贷款1.285亿元;积极为务工妇女搭建就业平台,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组织家政、电商、服装加工等各类培训180余期次,培训人员3000人次,进一步拓宽了妇女就业增收渠道。

  为助力全市文明创建工作,市妇联举行焦作全市“创建联万家 共建幸福城”各城区巾帼擂台赛暨示范区“垃圾分类文明风助力创建巾帼行”启动仪式;命名20个市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联合市文明办、焦作师专举办“七彩未来”全市家庭教育巾帼讲师团素养提升专题培训班,深入城乡社区和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巡讲、儿童心灵关爱和安全教育活动。

  2020年,市妇联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总体目标,不断深化“六文明”系列活动。在妇联机关开展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和“让群众更满意”活动;开展“文明交通进机关”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争做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引导服务,在市内主要公交站点、交通路口等重点地段,每周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强化干部职工的文明旅游意识,倡导“十大文明旅游行动”,摈弃“十大旅游陋习”;广泛开展勤俭节约教育,倡导“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积极开展网络清风活动,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

  凝聚巾帼之力,绽放文明之花!2020年,市妇联从自身做起、从点滴着手,用真诚去浇灌,用热情去培育,用行动去感召,让文明风尚浸润人心,使文明行为蔚然成风。一个个荣誉接踵而至,市妇联获得了第十二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连续3年被评为河南省突出贡献先进地市,2020年获得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中原好孕家庭圆梦”公益项目优秀组织奖,连续10年荣获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获得我市老旧楼院帮扶优秀单位及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等荣誉。(记者 王 冰)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