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天寒地冻夜更冷,焦作为流浪的他们点亮一盏灯
编辑: 秦佳   来源: 焦作晚报   时间: 2021-01-11

  “我们是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天气这么冷,快穿上棉袄吧!”1月7日深夜,室外气温-7℃,市救助站管理人员在焦东路铁路桥下遇到一名衣着单薄的疑似流浪男子,向他递上了提前准备好的棉大衣。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连日来,我市气温屡创新低,城区夜间最低气温甚至突破-10℃,为及时帮助城区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抵御寒冬,市救助管理站按照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在五城区全域范围持续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寒冷的冬夜,流浪人员最容易遇到危险。这些天,市救助站全体干部职工组成6个巡查组,对全市五城区进行拉网式巡查,重点巡查车站、广场、繁华商业区、休闲长廊、银行自动取款室、居民楼道、桥梁涵洞、地下通道、烂尾楼、拆迁工地、废弃厂房和空屋等流浪乞讨人员活动频繁和露宿重点区域。这项排查工作,在夜间做得尤其认真、仔细。他们为疑似流浪人员发放口罩、火腿肠、方便面、棉大衣等物资,进行站外劝导,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温暖。

  1月6日以来,我市遇霸王级寒潮,巡查组工作人员更感受到身上责任的重大,6个巡查小组冒着-10℃的严寒,满载御寒衣被、食品、药品等救助物资,持续在街面开展流动救助工作,防止流浪乞讨人员出现冻伤、冻亡。

  为方便群众就近求助,市救助站还积极与团市委志愿者服务厅协调沟通,在人流量密集、临时遇困人员较多的焦作火车站志愿亭和东方红广场志愿亭设立了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救助点。目前,已为救助点送去了价值3000余元的棉衣被、食品等冬季救助物资。如果您遇到困难,也可就近到这两个地方求助。

  寒冷的冬日,市救助站持续开展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足以温暖这座城。记者了解到,这项活动的救助原则是“自愿求助、无偿援助,先救治、后救助,分类救助、按需施救”,流浪乞讨人员只要自愿申请救助,经核实姓名、家庭住址等基本情况后,市救助站将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人提供无偿援助。“发现有重大、危重疾病或有明显特征精神病的流浪乞讨人员,直接护送至指定医院进行救治,待康复后进行救助或帮助其返乡。我们会根据受助人员的具体需求确定救助内容和救助方式,除日常救助外,还将针对不同类型受助人员的生理、心理、文化水平、个性特征进行必要的物质帮助和心理辅导、行为矫正、精神慰藉、法律援助等特殊救助。”市救助站负责人说。

  让我们再悄悄地告诉您一个温暖的消息:市救助站站内实行24小时服务接待。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您有需要、或者您遇到了需要帮助的人,都请拨打救助热线电话3696900,传递这座城市的温暖。(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智玲)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