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老旧小区的“改”与“变”
编辑: 秦佳   来源: 焦作日报   时间: 2021-01-18
  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在解放区王褚街道锦祥花园小区,这里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群众活动中心、爱心爷爷工作室、游园健身步道等,都是老旧小区改造效果的生动体现,成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间”。

  近年来,解放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惠民政策,围绕全市统一部署,2019年至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任务共计389个。其中,2019年度改造任务是21个老旧楼院,改造建筑面积35.2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798户;2020年度改造任务是297个老旧楼院,改造建筑面积25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8万户;2021年度改造任务申报了71个老旧楼院,计划改造建筑面积35.17万平方米,将惠及居民3716户。

  走进焦西街道电翔社区怡和苑,迎面而来的是整齐划一的车位、统一粉刷美化的墙体和沥青铺设的平整路面。小区居民说,怡和苑建于2002年,原来小区内私搭乱建现象严重,车难停、路难走,改造后变化非常大,住着也舒心。

  针对居民需求,全区老旧小区主要改造内容有:道路改造、雨污分流、建筑外立面整治(安装外墙保温)、屋顶防水、线路规整、楼道刷漆、绿化提升和停车设施、智能门禁系统、监控安防系统安装、更换封闭式分类垃圾桶(箱)、新建车棚和充电桩及配备养老服务设施等。

  为真正把这个群众的身边事办到群众的心里边,在改造过程中,解放区通过“问计于小区居民、专业技术力量介入、政府统筹谋划协调”的有机结合,产生了1+1+1>3的效果,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成让群众满意、为城市添彩的精品工程和亮点工程。

  完善机制保障。解放区成立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平安建设组、资金保障组、违建拆除暨环境整治组、改造建设组和长效治理组,各组同频共振,合力攻坚,强力推进改造工作。每天召开工作例会,由区住建局、金融局和各街道等单位负责人参会,通报进展情况,反馈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逐一研究解决,达到高效保障协调的目标。

  精准制订方案。坚持围绕“民有所需,改有所为”,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搜集群众意愿及改造需求,并多次设计走访和召开设计座谈会、设计答复会,深入了解调研小区居民迫切要求改造的民生问题,精准制订小区改造方案。

  整合各方力量。在改造设计、项目管理中以专业技术力量为主,发挥专业技术力量的丰富整治经验和改造工作的专业特长;在项目实施中,各级政府统筹谋划协调,充分发挥属地街道办事处的协调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积极主动协调改造过程中遇到的违建拆除、施工场地等问题。

  强化项目管理。夯实建设主管部门及项目代建单位、施工、监理单位责任,不断推进项目管理的专业化、高效化,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发动党员群众当监督员,积极组织居民议事会代表、退休党员成立监督小组,全程监督项目实施。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认真落实扬尘污染管控“六个百分之百”,严格开展项目管理工作。

  严格资金管理。按规定使用项目资金,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的相关规定,保证专款专用,财政及审计全过程监督管理,杜绝了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资金管理,做好绩效监控工作,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目前,全区2019年度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正在竣工验收,并开展了物业移交工作。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正在加紧做好后续收尾工作。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的小区红线内基础设施内容已完成可研编制、评审、立项等申报资料,已报送市里。

  随着改造的深入,从旧貌到新颜,一个个老旧小区正在变成整洁、安全、舒心、文明的居住之所,群众用激动的心情、开心的笑容表达着感激和喜悦,点赞政府把实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记者詹长松  通讯员马强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