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解放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述
编辑: 秦佳   来源: 焦作日报   时间: 2021-01-22

  前 言

  2017年我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后,作为中心城区的解放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赢了这场上下同欲者胜的“人民战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讲到:“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这一次成功,是33万解放区人民的成功。

  楼院美了、道路平了、城市靓了……经过3年近2000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创建,解放区在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创建过程中,全体解放人集思广益,独创了“徒步工作法”“登高望远法”……让一个美丽的解放、全新的解放呈现在全市人民面前。

  一路走来,创建历程里有艰辛、有委屈、有泪水、有欢笑……这一点一滴,凝聚了区委、区政府及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和无数解放人的辛勤付出。

  以上率下 全力创建

  去年11月24日,在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最为关键的时刻,解放区委书记吴军带队到十中家属院调研老旧楼院改造,到天河南路南水北调绿化带提升区督导项目建设。

  而这只是解放区领导全力推进全国卫生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

  为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该区成立了以吴军为政委,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海燕为指挥长,各相关县级干部为常务副指挥长的创建指挥体系。全区县级干部一线督导,一线促进。

  与此同时,在创建一线,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基层干部的典型。民生街道执法大队大队长金雅兰,带领群众清理楼院垃圾时,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顾不上吃饭和休息,晕倒在工作一线,被群众称为“拼命书记”;七百间街道太行西路社区党委书记王辉,在拆除违建时,不小心脚部骨裂,医生建议休息3个月,而他仍坚持拄拐工作,脚因充血肿得像个大馒头,被群众称为“拐杖书记”;焦南街道朝阳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春艳,爱人去年突发脑梗,身体右侧瘫痪,生活上需要人照顾,但她克服种种困难,仍始终坚守在创建一线,被群众赞为“硬核书记”。

  正是在这样一群铆着劲、拼了命、带头干的基层干部带动感召下,解放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焦西街道园林社区涧西街居民楼院66岁的徐廷杰老人,退休后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自编自演30多个快板说唱段子,动员群众支持创建;二中家属院83岁居民李忠庆虽然身患胃癌,4年来坚持为居民办公益板报700多期,及时让居民了解大事要事、民生实事、创建好人好事,带动群众助力创建;上白作街道河阳社区金芳楼院“五朵金花”志愿服务队的5名居民志愿者,义务承担了打扫卫生、楼院巡逻、家庭调解等工作,让楼院宛如一个大家庭,引领群众参与创建。

  机制保障 高效推进

  王褚街道锦祥花园小区曾经被停车难、走路难、供暖难、监控难、健身难等影响群众生活的几大难问题所困。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解放区基层干部156次为解决问题奔走,撰写50余份问题请示报告,在几十个单位之间穿梭协调,梳理100多个居民诉求,最终解决了3203户供暖问题,增加了549个地上停车位,安装了115个监控探头,为50余栋大楼的外墙安装保温层,设置了29件健身器材,并化解了2000余平方米的物业楼权属纠纷。

  锦祥花园小区美丽蝶变的背后,是该区强大的创建机制保障。

  作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主战场,该区建立了“组办联动、条块结合”工作机制,强化指挥部与督导组,单位与督导组及指挥部之间的沟通联系,凝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创建力量;建立了“三纵、四横、六督导”督导机制,做到创建督导问责横到边、纵到底;建立县级干部分包街道、社区、楼院工作机制,大员上阵,一线督导,一线促进。

  落实“三色督导单”机制,该区强化问题解决能力,促进各项任务按时、对标圆满完成,补齐短板弱项,共下发督导单1046份,及时整改问题5000余个,其中重点督导整改下发黄单82个、红单63个,整改难点、重点问题145个,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该区还充分发挥资金激励作用,按照日督导、周汇总、月考核工作机制,定期对各街道、创建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排名,每月拿出100万元资金进行奖补激励,以奖补促落实,以奖补促推进,调动街道和区各创建单位的积极性,累计拨付奖补资金1463万元。

  除此之外,该区持续开展市、区直单位帮扶工作,借势借力,为全区创建注入新的活力,争取帮扶资金480余万元。

  创建为民 美丽蝶变

  花园街为城市支路,解放区从2017年陆续投入2400余万元,重点对该街道的路面、绿化、强弱电、沿街楼体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精致、有序、古典,成为城市一大景观。

  焦南街道站东社区沁园小区通过创建,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成为解放区五星级的“美丽楼院”,让居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民生街道学生路社区以部队五号院为标杆,把周边的中医药学校院、卫校前后院、十一中院等形成规模效应,建成了“美丽楼院一条街”。

  在创建过程中,该区始终坚持“为民创建”的思想不动摇,持续攻坚发力,持之以恒抓创建,以真抓实干的奋斗姿态,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力促各项创建工作成效斐然。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道路改造方面,开展光明路、政一街、孟州路、学生路、陶瓷北路、太行西路、牧野路7条道路改造建设工作。老旧楼院改造方面,去年对29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已完成整体项目的79%,2021年待改造71个老旧小区也已完成红线内基础设施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立项等申报资料准备工作。完成76万平方米建筑外立面节能改造;完成31座居民区公厕改造任务,完成6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完成4座垃圾中转站连体公厕建设;累计完成居民楼院线路改造397个,超额完成任务31%。

  市容秩序日臻完美。该区在做好主次干道经营秩序管理的同时,积极与各街道协作,加强背街小巷、重点场所经营秩序整治,整治各类“三种经营”2.38万余处,同时根据地摊经济开放原则,主动谋划,设置4处“集中临时摊贩经营疏导区”,在学生路探索建立了“门前五包”商户责任群,规范城区经营秩序。积极引入沿街企事业单位参与,鼓励和督促企事业单位对门前停车位按标准进行设置,同时结合“三圈三部位”整治工作,已累计设置机动车位7440个、非机动车位8256个。完成2575户门头招牌升级改造,对创建任务中的110家精品店进行重点创建、对标提升。

  农贸市场整治规范。在持续巩固月季、塔北、焦北等集贸市场整治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对金土地市场进行上档升级,累计投入改造资金7500万元,先后对市场内11座旧大棚升改为21栋新房,合计4万平方米,铺沥青路面3.8万平方米。

  病媒生物防治。该区结合“全城清洁”行动,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两次集中整治活动,清理卫生死角,消除病媒生物滋生地,按照市、区1∶1配套病媒生物消杀专项经费70万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辖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投放各类消杀药物530余千克。

  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是鼓励更是鞭策,创建永远在路上。解放区将以更加真抓实干的奋进姿态、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抓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常态化建设,为加快建设我市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贡献解放力量。(记者 李英俊 詹长松)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