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安阳城街道:乡村颜值高 振兴底色亮
编辑: 秦 佳   来源: 焦作日报   时间: 2024-01-15

  一方庭院,别样风景。1月8日上午,记者走进马村区安阳城街道东马村“美丽庭院”示范户赵保刚家,迎面看到的是漂亮的砖瓦房,明净的窗户,整洁的小院,处处彰显着主人的勤劳。

  “村里提倡创建‘美丽庭院’,家家户户比着‘美’,村容村貌也是一天更比一天好。”赵保刚笑呵呵地说。

  “小美”庭院扮靓“大美”村庄。东马村是安阳城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村。该村坚持以“美丽庭院”创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屋内整洁、庭院净化、环境绿化、家庭和谐等方面,定期开展“美丽庭院”人居环境评比活动,大张旗鼓表彰创建示范户。通过评比奖励,引导村民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共建美丽新家园。

  在安阳城街道,变美、变靓的不止东马村。义庄村曾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村。近年来,该村累计投入248.7万元,改造提升村内主干道4条,铺设沥青路面78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私搭乱建96处;在主街道绘制6000余平方米彩绘文化墙;规划建设桃李、筑梦、多福3个特色主题游园;村内栽种石榴、枣、樱花等树种800余棵,一套环境提升“组合拳”打下来,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在村集体的引领带动下,发展冬枣种植,乡村产业红红火火。

  农村要振兴,农民要幸福,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是关键举措。安阳城街道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目标,探索实施“全科网格+环境整治”工作模式,持续提升乡村“颜值”。坚持党建引领。以“门前大清扫”“美丽庭院”创建等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和网格员的带头作用,让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推动村容村貌大提升。强化示范带动。选取东马村、义庄村等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将示范村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全区各村,实现人居环境整治从单点突破到全面开花。强化积分管理。积极打造人居环境“积分超市”,设立乡村红黑榜,鼓励村民得积分,争当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户”,持续擦亮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记者 王 颖)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