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武陟县:“五星”支部创建助力乡村产业兴环境美
编辑: 秦 佳   来源: 焦作日报   时间: 2024-01-26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武陟县坚持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总抓手,在乡村振兴中精准落子,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建引领,星光闪耀照乡村 

  “快来看,咱们的党群积分榜又公示排名了,上个季度俺主动参与3次义务劳动,每次加5分,这个季度俺家又是最高分。”1月23日一早,在武陟县龙源街道孙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公示墙前,村里的党群积分排名榜刚公示上墙,村民孙斌就高兴地跟大家分享。

  为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武陟县将“五星”支部创建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深度融合,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52个村试点推行“党群积分”模式,把复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具体化,并将积分与各类评先评优相挂钩,调动党员和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让乡村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试行至今,已引导发动1.9万余名党员群众自愿参与“五星”支部创建,有效帮助化解信访矛盾247起,拆除违建房屋1035处,营造了党群和谐共建、上下齐心争“星”的良好局面。

  该县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通过抓牢“五星”村、软弱涣散村,带动“三星”以下村的创建工作。紧盯支部过硬、产业兴旺、人居环境,分包乡镇的县级领导定期进行实地督导,逐一查摆创建问题,对接项目、资金,明确整改责任、时限,推动整体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链成群,产业兴旺助振兴 

  “为解决传统农业成本高、技术薄弱、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我们把全村2558亩土地集中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集体负责耕、种、管、收和销售,每年除了给农户承包费外,还会进行二次分红,实现集体、农民、农业公司三方共赢。如今,我们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已近200万元。”1月22日,武陟县乔庙镇黄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恒说。

  武陟县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积极发挥黄村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以该村为中心村,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庄共同谋划传统农业种植项目,预计带动片区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

  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单打独斗”的难题,武陟县积极探索高质量党建示范发展区引领乡村振兴实践模式,按照“龙头带动、地域相连、产业相融、人文相近”原则,打破村庄界限,以强村为核心,实行强弱搭配、跨村联建,整合优势资源,在乔庙镇黄村、菡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西陶镇西滑封村、三阳乡塚头村、大虹桥乡黄河龙泽园试点设立5个高质量党建示范发展区,以党建引领把群众的力量聚合起来、把生产要素聚合起来,通过发展项目带动22个村近5万名群众实现富民兴村。

  塑形铸魂,描绘乡村新画卷 

  “自从村里建了‘同心圆’,村里的男女老少没事都喜欢去那里坐坐,晒晒太阳,聊聊天,别提多幸福了。”1月24日,武陟县三阳乡李梧槚村村民李双宝说。

  武陟县坚持整体规划、示范带动、共建共享原则,将乡村风貌示范村创建与“五星”支部创建、“双百双争”行动一体融合,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今年院子里的枣树结的枣多,自家吃不完就拿到集市上卖,大概能卖1000元钱。”1月25日,武陟县大虹桥乡西温村村民牛发才看着树上一颗颗饱满的冬枣高兴得合不拢嘴。

  大虹桥乡把庭院经济发展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鼓励村民整理自家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资源,让这些方寸地化身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成为农户增收的“聚宝盆”。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闲置空宅空院的治理,武陟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持续开展“一宅变四园”整治行动,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分类施策等措施,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据统计,目前武陟县共整治空宅空院6092处,其中拆除危旧房屋2573座,已建成小菜园798处、小果园126处、小花园113处、小游园427处,既美化了环境、方便了群众,又提升了乡村的颜值和吸引力。(记者 宁江东 通讯员 时振飞 李雁雁 )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