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焦东路小学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陶泥的世界》作品展
编辑: 秦佳   来源: 焦东路小学   时间: 2021-01-21
  

    迎着冬日暖阳,心怀对传统艺术的敬畏,焦东路小学组织五年级学生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传承最美泥塑匠心”作品展活动。

  泥塑,是我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2006年5月20日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泥塑一直伴随着生活不断传承,以泥土为原料,从器皿、佛像,到儿童的玩偶,从未间断过。学生对泥塑这门艺术了解甚少,为了尽可能的让所有的学生都有一次较为成功的泥塑体验,活动伊始,美术老师张亚琳为孩子们详尽介绍了泥塑作品的特点。张老师首先通过让孩子们观赏揉泥、拉坯、修坯、施釉、烧制等工艺,感受泥土、水、手温、肢体韵律,学习釉上彩和釉下彩的区别,能够独立绘画出不同图案的器皿;然后,张老师让孩子们认识拉坯机的组成及使用方法,欣赏具有创造力与想象力的作品,或为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器皿,或为精美装饰为生活增添色彩。通过学习和欣赏,孩子们对泥塑这门精湛的传统技艺,赞叹不已,激发了孩子们创作的激情!

  在制作过程中,小作者们用超轻粘土材料精细入微的制作,用手去揉、搓、捏、贴、插、撕、拧、接、刻、压、粘合等动作练习操作技巧,感受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孩子们赋予泥土生命,作品简洁明快,立意新颖,别具生趣,令人欣喜,细节窥见匠心!其中有人物题材,如仙家道佛、历史名人;有动物题材,包括飞禽走兽、花鸟虫鱼;还有精巧的微雕;富含画意的器皿;有贴近现代审美感的雕塑……琳琅满目、百形百态、风格各异、精彩纷呈!

  一件小小的陶泥作品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学生的耐心和细心才能完成;一个个陶泥作品融合了学生和老师的智慧。作品里饱含的童真、童心、童趣永远是最美的人间艺术。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学生创造美、欣赏美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艺术修养,也让更多的学生爱上了陶泥,爱上了中国古典文化,立志要做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国人。(张亚琳)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