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硕果累累惠民生——焦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纪实(下)
编辑: 秦佳   来源: 焦作日报   时间: 2021-01-19

  

  冬日暖阳,大沙河畔,金色的银杏长廊泛着令人温暖的光泽,阳光下,绿水清波化作一条银色长链,岸边几位市民正在练习太极拳,三五孩童恣意地追逐嬉闹,欢声笑语,好一幅怡然和谐的盛世图景。

  当你漫步在焦作街头,这样的景致随处可见。

  河流水清通畅、岸绿景美,老旧小区整洁干净、安宁和谐,市场变得规范有序、焕然一新……一座城,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使焦作一步步美丽蝶变;卫生素养和健康保障持续提升,病媒生物防制、“六小”门店治理扎实开展,疾病预防控制显著提高……健康之城,合力铸就,让市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连日来,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喜讯刷爆了“朋友圈”,广大市民群众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更为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的城市变化,频频点赞。

  以创卫增进民生福祉,用初心建设幸福焦作。2017年,我市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高位推进,强化共建同创,汇聚全民创建、全市创建的磅礴力量,向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发起冲锋,全市上下一心、接续奋斗,始终把创卫作为改善民生、提高市民健康水平、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注目、百姓叫好的成果。

  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历程,见证着焦作这座城市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创则必成的精神,奋力描绘着与时代同脉搏、共奋进的美丽画卷。

  健康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健康是城市的发展之基、百姓的生活之本,更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初心。

  近年来,我市创卫工作不仅注重于城市面貌、社会环境的塑造,更注重市民卫生习惯、健康意识的培养,让城市更美丽、环境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每天清晨、傍晚,在市龙源湖公园、大沙河两岸等公园、水系旁,总会看到一道道“全民健身”的风景线,那是许多喜爱健身的市民正沿着平整、亮丽的健康步道或健走,或快跑。

  “健康步道标示出起点和终点,途中每隔数百米就有标示提醒步行里程及消耗的卡路里数,还有以卫生、健康为主题的标识牌,营造了浓厚的健康氛围。”市民杨先生谈起健康步道的好处时说,“健康步道既能帮助记录运动量,还能鼓励人们天天来。”

  不仅是在健康步道上,在我市各个医院、社区、单位等地,全面开展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健康教育宣传栏处处可见,将“少吃糖、少吃盐,不生气,有病就去医院”这些健康生活知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出去,让群众从中受益。

  有了健康知识的普及,适量锻炼,养成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成了新时尚。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建有健康公园5个、健康教育长廊40条、健康步道20条。我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特别注重发挥“太极故里”的优势,从太极拳、广场舞、健步走、门球等全民健身品牌着手,不断推动老年人和青少年体育运动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我市所有的社区都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社区体育设施达到100%,并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推广工作场所工间操;群众性健身热情高涨,每天清晨或傍晚都能在广场、公园、社区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健身爱好者,“太极拳”“DJ酷走”等一个个响亮的健身品牌从焦作本土走向了全国。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35%。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0557人,达到每千人口8.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还实现了“15分钟健身圈”。

  我市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控制吸烟宣传工作。2019年在市区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控烟活动,全市107所中小学校73516名学生参与了控烟行动,收效显著;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标识,禁烟控烟意识深入人心;全市“无烟单位”“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数量达525家;武陟县大封镇老催庄村等13个村庄被省爱卫会命名为“河南省健康村庄”、市委组织部等49个单位被省爱卫会命名为“河南省健康单位”。

  我市通过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各项健康活动遍地开花,控烟宣传扎实推进,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更加清新、健康的焦作款款走来。

  稳步推进健康环境建设

  行走在焦作街头,如果仔细留意会发现,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少了,公园的健康步道上,疾走或慢跑的人多了;饭店里就餐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推进“公筷公勺”行动、杜绝浪费,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这些变化,让城市中的你看得见、感受得到。

  在政二街一家中式快餐店里,经营负责人张宁深有感触地说,以前长辈经营饭店没有那么多讲究,卫生看得过去就行。但现在不同了,他根据创卫要求对小店进行了升级,又按照食品安全管理“6S”标准化,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方面进行规范。“过去去外面吃饭,常说眼不见为净,但真的干净吗?他的店我经常来,名厨亮灶,干净卫生!”常来光顾的市民张先生说。

  小餐饮店、小旅店、小浴室、小理发店等“六小”门店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在创卫工作中,我市全面对“六小”门店进行达标治理,通过建立限期整改台账,强化指导、互查调动、评比推动等,推动“六小”门店深入开展完善消毒设施、量化分级、落实“门前五包”、病媒生物防制等行业卫生达标工作,并评比出红旗店469家、星级门店179家,示范带动市区6400余家“六小”门店全面开展达标活动。

  病媒生物防制孳生地治理到位,城市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鼠、蚊、蝇、蟑传播疾病,人称“四害”,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这一目标,坚持以孳生地治理为主原则,坚持群众运动和专业防治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经常消杀和集中治理相结合。每年市区划拨专项经费并逐级配套,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消杀工作。坚持冬春季集中开展灭鼠、灭蟑和夏秋季开展灭蚊、灭蝇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我市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投入70万元新建面积320平方米的病媒生物实验室,并投入7万元购置病媒消杀无人机3架。我市通过不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据了解,我市逐级培训消杀人员5000余人次,市区设置毒饵洞4万余个,建成区鼠、蚊、蝇、蟑螂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C级标准,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蝇设施合格率95.17%,防鼠设施合格率95.23%。

  增添幸福之城健康成色

  健康是民之所盼、幸福之基。

  我们欣喜地看到,稳步推进健康环境建设,统筹推进创卫与疫情防控,助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群众文明健康素养显著提升,一系列惠民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目前,我市共成功创建4个国家卫生县城、3个省级卫生城市,3个国家卫生乡镇、30个省级卫生乡镇,群众对城市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96.1%。

  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不断优化,一串“指标”传递民生温度。

  近3年,我市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预防接种”智能服务,全市免疫规划疫苗总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设备达标率91.23%,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4家、乡镇卫生院7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239家,整体达标率为95.5%,建成社区卫生“15分钟服务圈”;山阳区、解放区及温县、修武县分别创建成国家、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持续保持“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临床用血100%来自于无偿献血。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去年年初疫情暴发,我市采取果断措施防输入防扩散,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全省第二家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做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抗疫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狠抓复工复产,我市组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等67条政策,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去年3月份全市1073家规上工业企业、42家规上商超、455家规上货运企业、14家A级景区百分之百复工。

  创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我市将继续秉持创卫为民、创卫惠民的理念和一以贯之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入提升城市卫生整体水平,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城市规范化管理常态化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提升人居环境,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而不懈奋斗!(记者 李英俊 杨景鹏)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