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示范区姚郭庄村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纪实
编辑: 秦佳   来源: 焦作日报   时间: 2021-01-11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示范区文昌街道姚郭庄村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一个只有190户860口人、耕地面积不足60公顷的小村何以能获得“国字号”最高文明牌子?

  “姚郭庄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街道党工委‘打基础、管长远、立规矩、树正气’的工作要求,着力加强基层治理,着力整治人居环境,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谋划产业振兴。经过全村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姚郭庄村村容村貌更加干净整洁,群众生活更加和谐自然。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全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全市民主法治村等荣誉称号。”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成说。

  固本强基,民主理财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农村工作的固本之举,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姚郭庄村党支部根据该街道党工委提出的“党建一线工作法”工作要求,牢牢扭住“抓党建、促发展”这个关键不放松,支部班子战斗力强,工作效率高,广大党员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全力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党在农村各项工作的示范员、经济发展的引导员,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该村党支部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上级的相关文件精神,至少每半月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集中学习一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该村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及党员赴济源花石村、巩义鲁庄镇参观学习,积极在完善基层治理以及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学经验,取真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村两委班子认真开展问题检视,共排查出班子问题4条,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民主理财成为联系党群干群的纽带。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2004年以来,凡是涉及人、财、物以及关于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同时充分发挥监委会的职能作用,特别是在承包土地和发放低保户、残疾人补助等事项上公开、公平、公正。多年来,该村未发生过刑事与上访案件,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明星村”。

  重心下沉,强化治理

  自该街道实行“党建一线工作法”以来,该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创新实行“街长制”,5名村“两委”干部分别担任街长,分包到街,在人居环境整治、自建房管理、矛盾调处、环保攻坚等多项重点工作中成效显著。2020年全市城中村(城郊村)治理提升现场观摩会走进该村,“街长制”管理办法在全市推广。

  为落实该街道“人居环境积分制”管理要求,建设宜居乡村,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根据《文昌街道人居环境农户积分管理办法》的规定,该村明确由街长负责,轮流组织5户村民组成评分小组,对各户的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厨房厕所等人居环境进行定期评分,并根据得分情况兑换相应奖品,通过以点带面,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卫生整治的积极性。目前,全村已评选卫生示范户70余户。

  为进一步加强自建房管理,该村按照《文昌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通知》的规定,对宅基地建房进行规范化审批、现场验线,凡发现有私搭乱建的建筑统一拆除。村“两委”干部及其家属带头,自觉抵制私搭乱建的不正之风,半个月内6户600多平方米的私搭乱建房屋全部拆除,无一家要一分补偿款,无一家投诉,在全村树立了正气。

  “一约四会”管理制度是该村治理特色。该村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充分发挥“五老”人员、新乡贤的作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由内而外,从基层治理到产村相融、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一个全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和社会发展的良好格局。村内“十星文明户”由原来的10户增加到40户,矛盾纠纷明显减少,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好人好事屡见不鲜,文明之风在该村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加强建设,改善环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集中力量,高标准实施户厕改造。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村党支部成员自垫资金,“两委”干部分工协作,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仅用15天就完成全村190户厕所改造任务,并顺利通过上级部门验收,成为2019年全市完成户厕改造整村推进、旱厕清零第一村。

  为改善污水处理条件,根据街道的统一部署,该村投资260余万元对村内道路、管网进行整修。该村共敷设污水管网3000余米,实现了污水、雨水分离和无害化处理,成为全区率先实行整村污水管网改造的村之一。该村的污水管网与城市污水管网实现了互联互通、城乡一体。该村对家户还进行了外墙保温、气代煤改造,全村都用上了天然气,群众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为整修道路,实现互通互连,该村“两委”干部积多方筹措资金改善村内环境,把村中300米长的南北街进行了扩建改造;投资10万元,绿化了350米长的入村路,村容村貌得到了切实改善;投资6万余元整理村北灵位渠河道1000米,为灵位渠引水奠定了基础;投资6万元新铺设村东道路100米,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投资10万元,增设了桌椅、墙报、室内装修、宣传版面、文化墙等,村室面貌焕然一新,党建阵地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谋划项目,乡村振兴

  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该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建成民俗村街,打造特色亮点。该村紧紧依托紧邻南洋路的区位优势,在留住乡愁印记上做文章。投资120余万元,实施了文昌街道民俗特色村街(姚郭庄)改造项目,并对村内主街道进行改造提升,将中原地区的旧农具、老物件与墙体结合,打造了农耕文化展示墙。在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多次被市、区列入特色亮点村进行观摩。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该民俗特色村街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玩赏,现已成为周边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建设“嬉雪场”,增加村集体收入。集体经济是农民共同致富的根基。该村把“抓党建促集体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因地制宜,村“两委”干部先后两次到济源花石村进行实地考察,邀请花石村党支部书记现场指导,村集体投资70万元引进了“嬉雪场”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水系引领,在集群产业上做文章。该村结合示范区灵位渠水系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建设灵位渠水系休闲旅游带,以观光农业、葡萄采摘、民俗特色街区、休闲垂钓、农耕体验为主要内容,努力打造一流的农业生态康养度假示范村,打造全市全域旅游新高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村“两委”下一步将以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两委”班子和广大群众,把握机遇,克难攻坚,在乡村振兴上谋新篇。(记者 郭树勋)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