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山阳好人榜>2013河南好人榜
当代愚公赵胡兰 荒山植树两万株
编辑: 于 敏   来源:   时间: 2014-03-27

  

  古有愚公开山修路,今有胡兰荒山植树。

  焦作市马村区安阳城街道办事处庙前村八旬老汉赵胡兰把自己的命运与大山紧紧连在一起,为了让村后的一脉太行变得更加美丽,为了当初的一句誓言,坚持绿化荒山23载,带领一家三代植树2万余株,使昔日干枯的300余亩荒山披上了绿装。

  23年前,村民赵胡兰响应国家拓荒造林的号召,从在村后的太行山上栽下第一棵树苗后,一发不可收拾,100棵、1000棵、1万棵----赵胡兰下定决心: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要将村后的这片荒山开垦,要把这里的荒山变绿。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太行山岩石结构复杂,山体土壤匮乏,且土层中多夹杂大小不一的石头。要想在原始山体上植树,首先得将这里的石头清理干净,然后平整,何其之难?已是花甲之年的赵胡兰硬是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寸土必争,展开了历时20余年“山坡改梯田”的浩大工程。天刚蒙蒙亮,赵胡兰便带着工具上山劳作;日落西山,忙碌了一天的他才收工休息。在没有任何机械工具的情况下,老人硬是凭着坚强的毅力,靠自己的双手,山坡深挖取石,将可用于植树的土壤原地回填,从山下一担担往山上挑水,洋镐磨秃了几十把,撬杠折断了数根,硬是将这些从数公斤到数百公斤不等的石头垒成道道石堤。他没有时间概念,没有节日之分,无论刮风下雨,手上裂出了道道血口,但是从不休息一天。别人春节都是欢聚一堂,享受天伦之乐,可他大清早吃碗饺子就到了山上开始清理石头;儿子盖房、结婚这么大的事没有管过;女儿出嫁只在家呆了一天就又回到了山上----看到老人如此拼命的劳作,难怪儿女们既心疼又好气,可是气归气,也都自觉加入这艰难的开荒中去。

  如今的庙前村后山,变成了绿色的海洋,放眼望去,道道石堤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侧柏郁郁葱葱,核桃树、梨树、杏树、苹果树果实累累压弯了枝头。面对这伟大壮举心灵震撼的同时,一种对老人的崇高敬意油然而生。 

  当年健硕的老人已被多年的劳累压弯了脊背,赵胡兰握着拐杖稳步沿着石堤走着。“20多年了,我一直生活在这山上的林子里,虽然现在身体不行搬到山下住,但每天都要来转转,已经和这片林子有了深厚的感情了,现在我的儿子和孙子也搬到了山上,我现在干不动喽,他们还要继续把这片荒山全部绿化。”老人眼中透出了与这片林木父子般的亲切和对子孙的重任寄托。 

  当问及究竟是何原因让老人二十三年如一日地开荒种树时,老人用简单而朴实的话语说:“以前俺们山里人穷,也没啥文化,我就是响应国家号召,想着能把咱这荒山开垦,让它变绿,多种点树,美化环境,挡住风沙,造福子孙”。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