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山阳好人榜>2018河南好人榜
吴枫领:十二年如一日照顾身患尿毒症的妻子,不离不弃
编辑: 秦佳   来源: 焦作市文明办   时间: 2019-01-14

 

  吴枫领,男,汉族,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焦作市孟州市园林管理处职工。十二年如一日照顾身患尿毒症的妻子,不离不弃,由于他的精心照顾,妻子患病期间妻子从未得过褥疮和肌肉萎缩。他说他现在其实挺幸福的,只要妻子能治好,做什么都值得!高昂的医药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他却从没想过放弃,为了筹集妻子的医疗费用,他学会了包粽子和竹筒粽。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无论如何也要把妻子治好!他那乐观的精神感动着周围每一个人,也因此获得了“2016年感动孟州人物”、“2018年孟州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古往今来不知道多少对夫妻印证了这句话,然而家住河南省焦作孟州市的吴枫领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夫妻本是同林鸟,患难与共才叫好,婚姻不是一张纸,责任道义显奇迹”的真实“情歌”。

  42岁的吴枫领是孟州市园林处的一名普通职工,2003年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与下岗女工霍海艳喜结连理,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婚后生活美满,尤其是2005年女儿的到来,更为这个温馨的家增添了很多乐趣。

  然而平淡幸福的生活并没有延续太长,2007年的一天,灾难突然而至。正在一线工作的吴枫领接到了妻子身体有些不舒服的电话,随即他带着妻子去医院检查,由于当时医院医疗设备有限,医生建议他去大城市医院进行复查。自此,他带着妻子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先后奔走于焦作、郑州、洛阳、北京等多家城市医院,终于在2012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150中心医院(洛阳市)确诊为尿毒症,这是慢性肾衰竭的终末阶段,肾脏的三大功能丧失,出现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从而形成的病症。妻子得知诊断结果后,坚决要放弃治疗,因为家里的经济情况摆在那里,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自己只有低保工资,对于工薪阶层的吴枫领来说每月两千多块钱的工资来承担好几十万的医药费无疑是杯水车薪,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到了吴枫领一个人的身上。但吴枫领却从未放弃给妻子治病的念头。很多人劝他说:“这种病会拖垮一个家,到头来会人财两空的,还不如放弃,给孩子和自己留些钱。”但是吴枫领却总是摇头说:“那可不行,我不能在这时候放弃她,钱没了可以挣,但如果放弃治疗,我放弃的就是一个家。妻子、女儿少一个,家就不能叫家。”朴实的语言里透出一个七尺男儿对家和妻子的责任与爱。

  妻子从患病到现在已经有十余年的时间,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刚40出头的吴枫领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头的皱纹、鬓角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他就像是妻子的守护神一样,牢牢地守护着她,守护着这个脆弱的家。治疗期间,妻子有两年时间曾卧床不起,全身用支架进行固定,生活不能自理,但他却任劳任怨,悉心照料着爱人。每周按时为妻子透析3次,为了让妻子好受点,他每天坚持给妻子按摩肌肉,换上干净的衣物和被褥,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个半个小时就为她翻一次身,十余年来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正是因为他坚持不懈的努力,患病期间,妻子从未得过褥疮和肌肉萎缩。妻子病重行动不便吴枫领就想尽办法买了台残疾车,每天坚持把妻子背到楼下用残疾车推着她,让她晒晒太阳,呼吸一点新鲜空气,推着妻子散心聊天。每当这时候面对路人投来的目光,吴枫领总是逗妻子说“看美女们都羡慕你的待遇呢,她们还得穿着磨脚的高跟鞋蹬蹬的赶路,你却有人推着走,多美了”妻子总是会心的笑,笑容里有对这个男人的肯定与歉疚,有对自己病情的无奈,更有对自己能有幸遇到这么好男人的自豪与骄傲。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打头风”即使这样老天也没有放过这个苦难的家庭。2014年4月吴枫领的妻子病情又一次急剧恶化,为了稳定妻子病情,吴枫领再次带着妻子去解放军150医院看病,住了段时间,觉得治疗效果不错他就经常带妻子去。后来去的多了大夫也很感动,就告诉吴枫领他妻子的病情,医院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她的病情之所以能发展的这么缓慢就已经是个奇迹了,同时说了一些照顾像他妻子这种病人的方法和应该准备的药物以及必需用品等。医生一席话,吴枫领像取到真经一样,全部一一记住。随后他跑遍了市内各大医疗器械市场和药店,花费了近万元买回了防褥疮圈、防褥疮电动按摩气垫床垫、吸痰器、医用烤电器、食物料理机、足浴按摩机、导尿器、温度计以及各类的相关药物消毒液和成人尿不湿、爽身粉等等。

  面对前期几十万的治疗费,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即使这样吴枫领也从没想过放弃。相反又苦又累的他反而安慰妻子:“不就是病吗,现在医学这么发达,肯定能看好。再说了我还等着你好了以后能在我老的走不动时,你推着我晒太阳呢。”每次说的妻子都是热泪盈眶,满含眼泪的点着头。因为吴枫领明白现在的妻子需要的不仅仅是药物的治疗,更需要精神的鼓励。他不仅不能放弃妻子还要给她打气,那样妻子才能坚定治疗的决心,才能更顽强的同病魔作斗争。

  为了筹钱给妻子治病,吴枫领还跟别人学会了包粽子和竹筒粽,每天带着妻子在街上叫卖。寒来暑往,这对中年夫妻的真情感动着街上的每一个人,每每提起吴枫领只要认识他的人没有一个不伸出大拇指的。

  “女儿现在也很懂事,知道母亲有病,放学在家照顾妈妈的饮食起居,她不会做饭,就学着做,手被菜刀割伤了她也不吱声,贴上块胶布继续做。”女儿比同龄人都懂事能干,说起这些吴枫领有对女儿的歉疚更有对女儿的肯定和自豪。“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妻子的病能治好,不管怎样不能放弃。以后的日子还长着,我们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呢,这是我对妻子和女儿的承诺!”吴枫领说的朴实但语气中却透着一股子坚定,对命运的抗争和对生活对家庭的热爱。这位平凡的七尺男儿用自己的陪伴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之歌,生活中有太多的心酸和无奈,但是既然它来了,接下来要做的就只有百折不挠勇敢面对。

  患难与共见真情,什么山盟海誓,什么地久天长,都是空话而已,真爱是无声无息的,爱是不离不弃,甘愿付出的!吴枫领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才是人间真情,简简单单四个字:不离不弃!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