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宋国庆:当好扶贫路上的排头兵
编辑: 秦佳   来源: 焦作市文明办   时间: 2021-01-28
  

  他是焦作市武陟县大封镇老催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宋国庆,原在一家国企担任副总经理兼纪检书记,自己的“小家”过的有滋有味。2014年以前,每年每次回老家,看到村里的面貌脏乱差,几年都没有变化,心里总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2015年1月村里换届前,老家的人多次来给他思想工作,镇里领导也找到他,想让他回村里干。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不顾家庭的多次劝阻,他毅然放弃了丰厚的年薪和舒适优越的工作,回到村里参加了村两委的选举,最终高票当选为老催庄这个贫困村的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开始了他回乡带领广大党员村民脱贫攻坚的快乐旅程。

  定规划建基础改“穷”貌

  老催庄村位于焦作市武陟县的西南部与温县毗邻,3411多人,12个村民小组,78名党员。全村不到2600亩土地,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587名贫困人口,2014年以前村里赌博、盗窃时有发生,村里的人各顾各,是没有一分钱的集体经济的“贫困村”,村里工作一盘散沙。村里流传着“街道四季水坑有,村民出行很难走。垃圾杂草随处在,晚上路灯瞧不见”的顺口溜。有文化的村民春节写对联这样写的上联“村东坑村西坑坑坑有积水”下联“百姓笑干部笑笑看贫困村”横联“坑坑聚财”这就是村里的实际情况。面对这些困难,他从抓党建带队伍,从村里文化建设和改善基础设施开始,制定了“一沟、二心、三园(院)、四路的老催庄脱贫攻坚基础建设规划” 。采取了(项目要一点:县里奖一点:镇里补一点:干部捐一点:群众集一点:企业帮一点:帮扶单位助一点;加一点就是自己亏一点)“七点加一点”的筹资办法来破解贫困村农村基础建设的资金难题。“实干是能力,落实是水平”。他采取了“二虚”(虚拟项目、虚拟补偿)和“找点、连线、带面”的办法。村里道路、电网改造,小游圆等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变化较大,90多户群众自愿捐献了31亩的“三不一有”的废弃地,村委会没有拿出一分钱。同时积极号召全村开展全民捐资,共同致富,消灭贫穷。老催庄这个“贫困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群众6年时间集资36万余元,企业捐资51万元,村民奉献1650多个工时。2015年以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群众的支持下,先后多方凑集资金2460余万元,硬化村里街道和生产道路21.8公里。修通了往镇里的连接桥,相继建成了村慈孝文化主题公园和健身文化广场游园(面积达13500平米)群众大舞台、慈善幸福院、党员群众和便民服务中心、新型医疗保健中心,安装路灯450盏、打井22眼,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家家户户安装上了天然气和壁挂炉。全村3100亩农田实现了土地流转,使全村农户累计增收75余万元,并进行喷灌全覆盖,建设成了高标准农田。

  用真情,帮到户,真脱贫

  万丈高楼平地起。他组织带领两委干部开展了“四见”调查方式来摸清家底。同时为了杜绝失误,增加了“两评议一公示复核”程序,避免了贫困户“被退出”、防止富裕户“戴穷帽”。第二、帮扶到户精准施策。每个贫困户的贫困程度都不一样,为此,他对每一户贫困户都制定了健康扶贫、教育帮贫、慈善助贫、就业脱贫等具体的帮扶方案和帮扶措施,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具体帮扶。贫困户李桂兰家祖孙三代儿子、孙女有点弱智,孙女在一次火灾事故中,下肢面积烧成重度烧伤,不能直立行走。贫困户赵地利通过健康扶贫做膝关节手术,解决了他不能行走的问题,现在能够开着三轮车做个小生意。贫困户宋水利一家七口人,儿子尿毒症肾切除,宋水利将肾移植给了儿子,给他安排了新孟路道路保洁的公益性岗位,给他的家庭增加了稳定持续的固定收入。邱保利现年54岁,6年前因在建筑工地上摔了下来,造成高位瘫痪,常年卧床不起。去年儿子骑电动车不慎摔成重伤,造成左臂神经没有知觉。爱人无法外出打工。面对这种贫困情况,宋国庆首先针对邱保利进行助养“量体定衣”列出了“包帮助养清单”。清单中显示出:一周两家访了解有没有需要解决问题和需要帮助的事情;每月送去10斤鸡蛋和奶制品以及米面油等物品。季度送了换季的衣物,年度增收3000至5000元的帮扶清单等,同时特请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做为监督助养的整个过程,作为自己常态包帮助养自我考核目标。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帮扶、季度有效果、年度有增收”。当他看到邱保利的爱人不能远离打工,就积极联系给她提供家庭手编加工儿童坐车这个小生意,既能使她照顾病床上的丈夫,又能增加家庭收入。邱保利使用的尿片和尿袋没有了,宋国庆知道后,就联系医院和外面的药店给他及时送去。他说:把助养当做自己的责任去担当;把助养当做作一份爱心去奉献自己;把助养当做慈善给子孙积福。这就是一个支部书记助养兜底户的真实写照,他是在释怀党的政策,将党的温暖不折不扣而又及时的送到了贫困户的家中,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光和热。 

  为了解决贫困、孤寡老人“吃饭”所困绕问题,在慈善幸福院的建设中,面对村里没钱的困境,他采取上下联动筹资捐资的办法,破解了慈善幸福院资金难题。新建了占地1200平米的慈善幸福院,里面有书画室、洗浴室、医疗室、男女休息室、活动室、餐厅、厨房、慈善爱心超市。贫困户、孤寡老人免费在这里一日三餐。既解决15户贫困户、孤寡老人的吃饭问题,又开辟了慈善扶贫的新路子。

  建产业促就业摘穷帽

  1、提升怀药传统产业作为产业脱贫的“主力军”

  为了使传统的道地怀药从新成为产业助贫的“主力军”,他针对全村60多家怀药种植、加工农民合作户进行优化和组合,分别组织成立了19家怀药专业种植、加工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并对每个合作社的区域种植、扶贫用工、环保要求等进行规范经营,确保贫困户在农闲时在自家门口有就业岗位保证一定劳动薪酬,仅此项就安排贫困户就业56人。使每个贫困户年均增加收入达12000元以上.既保证了贫困户就近就业的薪酬保证,又提升了道地怀药的真正品质。同时,开展“怀药公司+贫困户”的带动模式,让缺技术的贫困户与怀药公司签订种植包收合同,贫困户按照怀药公司的要求和提供的种苗、有机肥料、种植技术等进行科学种植,收获时减去怀药公司提供的生产成本,所获生产利润80%归贫困户所有。这样既降低了贫困户的生产成本,又解决了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后顾之忧。

  2、发展果蔬基地+订单农业作为带动脱贫的“助力器”

  订单农业是贫困户走出脱贫的有效保证。老催庄新建了40个果蔬种植塑料大棚,建成后出现了没有人愿意种植这种现象。村两委调查后,村民不愿意种的原因是担心技术、担心销路。针对这种情况,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到山西长治、陕西杨凌等地考察,经过实地考察先后与山西长治、陕西杨凌等公司签订了果蔬种植协议。在订单中规定农产品收购数量、质量和最低保护价,且供苗由收购方先垫资、提供技术免费等协议。这样村民和贫困户就没有生产和销售上的忧虑,放心地种植起来了。仅这个果蔬大棚带动21贫困户入股、分红、就业。贫困户每年增收13000元以上。

  同时,建立“残疾贫困户扶贫基地”,重点解决无劳动能力残疾贫困家庭的生活保障。他采取了对残疾户进行送股份保分红,送岗位保薪酬的办法。使31户残疾贫困户的年增加收入1856元,组织安排11户贫困户在基地就业。

  3、创建农、学合作模式作为创新脱贫的“新生体”

  加强“造血”能力,摆脱“输血”式扶贫方式。老催庄与河南工信学院开展“农、校”帮扶措施,采取对接消费扶贫的办法,利用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开展“扶贫进催庄”农产品消费扶贫对接会,今年该校在老催庄村扶贫基地购买蜜瓜、山药和蔬菜等农产品10万余元为该校教职工发放,这样即满足单位或个人的需求,也可以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同时他积极探索农校蔬菜订单式种植合作,搭建农校蔬菜订单式种植合作平台,村两委干部多次考察农业种植大户、扶贫基地和农贸市场、超市等地,了解到学校餐厅采购价与超市价相同基本相同,为了提高农户收入,降低学校生活成本。组织村麦香农业种植合作社与大专院校的餐厅签订供应蔬菜合同。根据学校餐厅所需求蔬菜的品种和数量,由合作社组织村民定品定量定质种植。供应链缩短直接带来种植成本的降低、蔬菜价格稳定和提高,从而达到村民和贫困户的增收。才能真正推动贫困村产品融入市场,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打下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基础。

  同时,他先后利用学校、合作社屋顶先后组织自己建起了两个光伏发电增收到户项目,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能够增加收入。同时将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保质、保本、保利益分红、保公益岗位等“四保”等多种渠道从根本上实现脱贫,积极探索创新出病残贫困户常态永久脱贫的新路子和慈善扶贫的新办法。

  扶贫先扶智,他制定了“以文化活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活动引领村民正能量的信仰,以文化活动提升村民整体素质,以文化活动凝聚干群关系”扶贫先扶智的文化活动目标。成立“戏迷、舞蹈、体育、书法”四大协会,定期组织活动。每年暑期组织贫困户的学生到大专院校、博物馆、科技馆等地参观游玩,来陶冶孩子们情操,开阔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发奋学习的内在动力。同时每年在全村评选:“脱贫攻坚先进家庭”、“十佳孝顺媳妇”、“五好文明家庭”、“青年致富带头人”、“最美庭院”等带领全村于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

   同时他又先后组织成立了“一队四会”。一队就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四会就是戏迷、舞蹈、体育、书法”四大协会。目的就是让党员服务找到奉献的平台,让群众娱乐活动找到丰富的载体。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清障扩路、建游园、清理街道卫生等义务活动32次,“四个协会”先后组织广场舞、秧歌舞比赛18次,戏曲晚会26场,篮球、乒乓球比赛60多场,书画交流赛4次,农民培训15场,太极拳、太极剑表演9场、道德讲堂16场。这些既丰富了贫困村文化生活又提高了贫困村村民的素质。中央电视台四套走遍中栏目、新华社、人民视频网、农民日报、央广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30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老催庄村被焦作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二年被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党支部” 。被河南省爱卫会授予:“省级卫生村”。本人连续三年被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被市委组织部授予焦作市“身边的榜样”荣誉;被焦作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被河南省省委、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

  2020年,宋国庆荣登2020年下半年河南好人榜。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