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2021年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蒋志强
编辑: 秦 佳   来源: 焦作市文明办   时间: 2021-09-08

  7月18日至23日,修武县及上游山西晋城连续遭遇大暴雨、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大沙河水位暴涨,上游水库水量激增,随时可能泄洪,位于大沙河下游的修武县汛情危急。

  被抽调到市纪委监委帮助工作的蒋志强同志心系家乡汛情,时刻关注着汛情动态,心急如焚,连续三天加班加点,终于在20日晚上完成了手头上的工作,在向领导请示说明情况后,赶在汛情加剧之前回到家乡投入防汛工作中。作为县纪委监委防汛纪律监督组一员,不间断对防汛物资储备、沙河大堤值守、转移群众安置等重点防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筑牢汛期纪律防线,有力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防汛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7月22日,由于上游水库泄洪外加连降暴雨,修武县铁路南北所有道路均被大水阻断,所有车辆无法通过,只有步行从火车站穿过铁轨才能通行。当天13时许,当监督组行至大沙河堤与高速桥交汇处东约100米时,突然发现一处过堤管道被汹涌的洪水冲开,直径约60cm的水柱喷射而出,严重威胁大堤安全。险情就是命令,监督组立即分头行动,有人向县防汛指挥部报告请求支援,有人现场召集附近大堤上防汛值守人员过来帮忙抢险,有人协调沙袋、铁锹、木桩、绳索等抢险物资,有人带领抢险人员填装沙袋准备开战。由于水流急猛,最初填入的数十个沙袋瞬间被冲走,面对汹涌的洪流,时间拖得越久,险情就会越发加剧。危急时刻,蒋志强同志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跳入浑浊汹涌的大沙河中,和抢险队员一起用门板堵住管口,然后在门板后面打一排木桩,再垒沙袋封堵,由于水流湍急,沙袋下去容易被洪水冲走,他就用脚在水底踩着沙袋一个一个的堆起来,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完成管口封堵,制服了险情。从河里爬出来后,他一边拧干衣服,一边跟同事们说:“千万别告诉我家人,他们知道了会为我担心的”。

  排除大沙河堤险情后,监督组继续完成督导工作。15时许,县纪委监委防汛纪律监督组在穿越铁路轨道时,遇到一户因灾向县城转移迁安的群众,两个孙女带着年近八旬的爷爷还用轮椅推着无法行动的奶奶,还领着两个几岁的孩子,背着几袋生活用品,在大雨中面对铁轨束手无策,眼看着就要到县城了却无法通过,由于青壮年都在大堤上抗洪,来往的迁安群众也无法提供有效援助。监督组立即伸出援手,帮忙搀扶老人、拿东西、抗轮椅,蒋志强同志拖着在封堵过堤管道时已经湿透、冻得发抖的疲惫身躯,主动脱下雨衣给老人穿上,背着老人穿过近千米的铁路轨道,一边走还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你放心吧,我能背得动”“大雨很快就会过去的,休息几天就能回去了”,直到把老人安全送到火车站大厅,老人的衣服还是干的,可他却又一次把衣服上的水往下拧、把胶鞋里的水往外倒,面对老人和家属的感谢,只留下了一句“我们是纪检监察干部,是共产党员,帮助群众是应该做的”。此时已是16时,隐隐作痛的肚子提醒着他中午饭该吃了,这时才拖着累到打颤的疲惫身躯就近解决午饭。他们端起饭碗,蒋志强同志的双手因疲劳过度剧烈颤抖,端不了饭碗、用不成筷子,只能左手把饭碗按在桌上,右手握住筷子把饭拨到碗边张嘴吞下。饭后,把洪水浸泡的身体简单清洗,发现双腿、双脚被洪水挟裹的杂物刮出一片片的血痕,他涂上碘伏消毒后就准备重新出发,同事都劝他休息一下,他想都没想就拍着胸口笑道:“没事,我身体壮实着呢,还能上”。

  7月24日,洪水退去,险情解除,县纪委监委防汛纪律监督组又投入到了紧张的灾后重建和救灾物资监督工作中去,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清理铁路地下道积水、淤泥,恢复县城向北通道;防疫消杀,转移群众安置点的生活保障等各个重要环节都有监督组的身影。汛情解除后,全国妇联系统向修武县捐赠了大量的防汛救灾物资,修武县妇联的几位女同志力量有限。他就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每天晚上都跑去开展志愿服务,装卸捐赠救灾物资,每天都要忙到后半夜,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先后装卸矿泉水3000余件,各类食品3000余箱,棉被2000条,服装、纸巾、湿巾、儿童用品等其他各类救灾物资5000余箱(件),看着他被汗水湿透的党员志愿者红马甲,他爱人说“这是你最帅的时候”。

  蒋志强同志“防时监督员、险时战斗员”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本色,修武县纪检监察干部直面汛情、既督又战,面对险情和群众需求,毫不退缩、挺身而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8月,蒋志强被评为2021年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