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0上榜好人
好人丹志友:勇救落水青少年的回族老见义勇为人
编辑: 文明办   来源: 焦作文明办   时间: 2012-03-05

丹志友,回族,63岁,沁阳市水南关村五居村民。丹志友老人是一个游泳爱好者,从小受到穆斯林教义的影响,养成了勤劳、善良、与人友好的品行。2005711日中午和200861日中午,他不顾个人安危,曾两度奋不顾身跳入沁河中勇救落水者,挽救了三条鲜活的生命。沁水长流颂英雄,一名普普通通的回族老人,在别人生命危机之时,挺身而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2010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丹志友老人是一个游泳爱好者,2005711日中午,他带着两个孙子去沁河游泳。忽然听到对岸有呼救声,他奋不顾身跳入河中。由于他在沁河边长大,深知地势、水性,非常顺利地将落水青年救上岸边,确定其无事后将他交到他朋友手中,随后,和两个孙子一道迅速从围观的人群中离去。落水青年名叫郑雷虎,家住温县南张羌常店村,在温县陈家沟武术学校上学。那天,是他沁阳的朋友陈伟订婚的日子。中午在朋友家喝完酒,他们几个人就一起来到沁河边玩耍,由于沁河底有人采砂,河内深浅不平,不谙水性的郑雷虎失足落水。获救后,朋友将郑雷虎送到家中,郑雷虎的家人知道情况后想感谢孩子的救命恩人,但却不知恩人的姓名。最后,通过多方打听,才找到了救命恩人——丹志友。他们带着孩子找到丹志友家中登门致谢。丹志友说:“那天是遇到了我,如果是其他人,他们也会那样做的。”老人的一席话,深深感动着他们。
    2008
61日中午,丹志友和老伴带着2个孙子和1个孙女去沁河边玩耍。这个时候,他听到对岸有孩子哭喊的呼救声。他毫不犹豫的跳入水中,奋力游到对岸,跑到出事地点,将这名少年救出。这名少年名为王怀庆,王怀庆语不成声地说,水下还有一同伴。丹志友老人听到后,安排老伴照顾救上来的少年,不顾自身的疲惫,毅然决然的再次潜进水中,但两次均未找到人,这时的丹志友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有些筋疲力尽。但他一想到水下还有一名少年时,时间就是生命,就放弃了上岸休息的念头,不顾自身的疲惫,第三次又潜进水里。过了好长时间,丹志友的老伴在对岸急得心提到了嗓子眼,两个孙子也吵着要进水去救人,老婆子赶紧哄好孙子,拿出手机拨打了110。十分钟后,丹志友终于拖着孩子浮出了水面,这时离他下水救人已经有两个多小时。孩子的鼻孔和耳朵里都流出了血,只会呼气不会吸气了。丹志友老人赶紧给孩子做人工呼吸。见老头子安全出来了,丹志友的老伴赶紧又拨打了120,让落水孩子的同伴通知孩子的家长。这个孩子名叫程汪洋,家住沁阳市方圆小区,当年1 2岁,是沁阳四小的一名学生。经过医院两天的抢救,孩子终于得救了。
康复出院的少年程汪洋和父母一道登门道谢,程汪洋的父母跪在老人面前说:“你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给了汪洋第二次生命,以后你就是汪洋的亲爷爷。”现如今,每逢节日,程汪洋和其父母都会来看望老人。
   
丹志友老人现在利用闲暇时间经营着自己的三轮车,载客经营的同时,帮助遇到困难的陌生人,为他们带路,为他们介绍沁阳,介绍水南关。除此之外,他还时常到沁河边转转,看是否有需要他帮助的人。他说:“能救人这是我对社会最大的回报”。
   
沁水长流颂英雄。丹志友老人,一名普普通通的回族老人,在别人生命危机之时,挺身而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在丹志友老人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操。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