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0上榜好人
敬业奉献好人郭爱萍:公交车上的“微笑天使”
编辑: 文明办   来源: 焦作文明办   时间: 2012-03-05

郭爱萍,女,38岁,焦作市公交总公司驾驶员。她是个工作中的“有心人”,10米车厢,处处温言软语;15公里线路,时时满面微笑。市公交总公司直属公司28路车司机郭爱萍,在公交车驾驶员的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以爱心、细心和热心服务赢得了乘客的交口赞誉,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曾获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焦作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2010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10米车厢,处处温言软语;15公里线路,时时满面微笑。市公交总公司直属公司28路车司机郭爱萍,在公交车驾驶员的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以爱心、细心和热心服务赢得了乘客的交口赞誉,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心有多大,一个人的表演舞台就有多大。”郭爱萍说。这个平凡的公交车驾驶员,以朴实无华的行动为我们诠释着实现人生价值的真谛。
老年乘客的“好女儿”
   
在公交公司的同事中,郭爱萍的驾龄不是最长的,但工作却分外出色。这不是单位领导、同事“封”的,而是乘客们屡屡反映的。
    28
路公交车是环城线路,平时老年乘客较多,遇到坐车拎着大包小包的老年人,郭爱萍总是热心搀扶。久而久之,很多老人和她成了朋友,出门坐车也认准了她的65562号车。
    2007年10月2上午,一位年迈的老人站在公交站台上,看到郭爱萍驾驶的公交车进站了,立刻拿着红红的石榴硬往她的手里塞:“自家种的,你一定要收下。”郭爱萍坚持不要,老先生“发火”了:“你不收,我就不下车!”老先生正是多次“受惠”,才早早盘算着把这礼物送给郭爱萍的。
   
河南理工大学退休教授、81岁的曹廷惠,外出坐车就认准了郭爱萍的车,有时宁愿多等几分钟。在她的口中,郭爱萍成了“女儿”。原来,郭爱萍发现老人经常一个人坐车出门,不仅搀上扶下,还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偷偷打听到郭爱萍的生日后,2008107日,老人专门把一张写有“虽非亲儿女,胜似骨肉亲”的贺卡送到市公交总公司直属公司。
还有一回,一位老人专门买了一大兜甜瓜送到市公交总公司直属公司,非要“犒劳”这位好司机,他说:“服务态度好,考虑周全。郭爱萍,好样的!” 像这样的事究竟有多少,郭爱萍也记不清了。
   
工作中的“有心人”

郭爱萍和开车“有缘”:父亲郭占胜是公交公司的退休干部;1994年,21岁的她当上了一名售票员,因为服务热情、工作出色,1995年被单位推荐上驾校学习驾驶技术,18个月后像父亲一样成了一名驾驶员。
   
屈指算来,她的驾龄只有14年,在同行中工龄不长,可取得的成绩却是有目共睹的:她先后荣获“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焦作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为啥?因为爱萍是个有心人,能吃苦、肯学习、求上进。”市公交总公司工会主席原爱萍这样说。
“一个女人当司机有什么好,整天起早贪黑,还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得受多少冤枉气!”刚当驾驶员时,亲戚朋友都这样劝她,可郭爱萍谁劝都不听,她有她的主意:不管干什么都得能吃苦,司机用心干,也能干出成绩。
   
刚驾车上路时,车子经常跟郭爱萍闹别扭,那时她对车辆故障一窍不通,免不了受到乘客的指责。那时,除了向父亲请教外,逛书店、找资料、学技术几乎占满了郭爱萍的业余时间,找修理部的师傅们处理故障时也多了个心眼,总是不停地问东问西。
   
“爱萍是个有心人。”领导这样说,同事也这样说。2006年市公交总公司专门请到了全国劳模、公交楷模李素丽,就“如何搞好优质服务”作报告,郭爱萍因为出车错过了当面听课的机会。当天一下班,她马上冲到工会办公室,找领导要李素丽演讲的光盘。
之后,中国人民大学一位教授来焦作作关于礼仪问题的演讲,郭爱萍一得到消息,马上找到朋友,把100元钱塞到了朋友手中:“无论如何要帮我买一张票。”“怎样把礼仪用到公交服务上?”演讲结束后,她缠着教授寻找答案。
车厢里的“微笑天使”
   
郭爱萍说,一握方向盘自己什么烦心事都忘了。在车队里,她车况好,总是干满勤、干满点,超额完成工作指标。路队开始推广“微笑服务”时,她主动请缨,并获得了第一块“微笑服务示范车”的牌匾。
   
牌子有了,担子更重了,对乘客的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她沉下心向劳模学习,把“李素丽工作法”、“超前服务法”与“微笑服务”融合起来,“大娘,您小心点”、“老大爷,下车您慢点”、“小朋友,乘车时要注意安全”……这些温馨的话语时常挂在嘴边。她还自费买来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揣摩学习。提起她,不少乘客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她为“微笑天使”。
“微笑之处见真情。”话好听,脸好看,心很细,郭爱萍感动了一个个顾客。200675日,70多岁的张文忠跑到焦作日报社,要求表扬郭爱萍,并讲述了事情的原委:当天他乘坐郭爱萍驾驶的28路公交车,行至凤凰小区终点站后,他问司机到职防所该转哪趟车,郭爱萍说:“老师傅,您不用下车,28路是环城线对发车,我这趟车就去,到站我叫您。”此时,车上有一位年轻母亲不时吓唬调皮的孩子,趁车在路口等信号灯的机会,郭爱萍和颜悦色地对那位母亲说:“孩子还太小,不要吓唬他,这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应该教育他乘车时注意安全,这样目的就达到了。”
   
“其实她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但说话面带微笑、语气轻柔,让人听了心里感到热乎乎的。”张老先生说。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