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孝老爱亲好人梁素琴:坚韧铸就奇迹
编辑: 文明办   来源: 焦作文明办   时间: 2012-03-05

梁素琴,女,60岁,中站区李封街道向阳社区人。她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失去知觉,卧床不起的丈夫、年迈的婆婆和幼小的孩子。在12年里,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老人、丈夫和孩子撑起一片"幸福"的天,还还完了家里为丈夫治病所欠的五、六万元的债务,坚持用心血努力维持着这个家,在山阳大地谱写着孝老爱亲,自立自强的篇章。2010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河南焦作中站区李封街道向阳社区有这样一户人家:别人家的院子是红砖绿瓦,而这家的院墙一半是倒塌的;别人家的房子都是小楼,而这家的房子即使建在坡上,也没有别人家的高;别人家彩电、冰箱样样齐全,而在这家,一台19英寸的彩电就是家中唯一的电器……这家的主人叫许金生,1999年他因突发脑梗塞,倒在工作岗位上后,这个原本应该有着欢声笑语的家庭,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不幸
  丈夫突发脑梗塞
  1988年,许金生和比自己小两岁的梁素琴结为了夫妻。结婚后,作为民办教师的他虽然每个月只有68元的工资,但小日子过得也是和和美美。
  时间到了1997年,厄运降临到了这个家庭。“那年12月的时候,我爱人在学校当事务长。一天,他去外面给学生买馒头的时候,突然倒在了那里。”梁素琴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他得的是脑梗塞,幸亏抢救及时,后来还能走路、说话。那时,我刚生了一对龙凤胎,正在坐月子。因为生孩子,我们家已经欠了几千块钱。他这一住院,老人、孩子全靠我一个人照顾,生活一下子就变了样。”
  出院后的许金生,走路、说话已不像正常人那样方便,但他还是坚持要上班。“1999年的一天,他去给学校买菜的时候,一下子倒在了菜摊旁。”梁素琴说,由于当时没能及时被送往医院,许金生虽捡回了一条命,但从此卧床不起,失去了知觉。
  坚持
  用心血维持这个家
  梁素琴说,从丈夫得病起,她每天睡觉的时间都不会超过5个小时。“一般我把老许安顿好已是深夜一两点了。还没有睡一会儿,就得起来给孩子们做早饭。”梁素琴笑着说,“说睡四五个小时,其实根本没有那么多。晚上我从来都是半睡半醒的状态。只要老许动一下,我就马上醒了,看看他哪儿不舒服。所以,几张凳子摆在一起就是我的床,裹个棉被打几个盹儿一夜就过去了。”
  休息不好还是小事,对于梁素琴来说,如何靠许金生每月92元钱的工资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才是难事。除此之外,丈夫看病欠下的五六万元也一直压在梁素琴的心头。
  “我婆婆身体不好,为了能给家里省点钱,她生病了也是硬挺着。直到不得不看的时候,她才让给她买点药吃。”梁素琴说,她家还有两亩地,现在都靠她来种,打下的粮食除了自家吃,大部分都卖钱还账了。菜,更是很少买,自己种一点,大多是捡来的。
  就这样,在12年里,梁素琴不仅努力维持着这个家,还还完了家里的所有债务。
  辛酸
  孩子们让人心疼
  生活上的困苦对于梁素琴来说还可以忍受,可是没有父亲呵护的孩子却让她心疼。
  2001年,因为要忙地里的活,梁素琴就把两个孩子临时送到了托儿所。“那时候,两个孩子都才5岁。我害怕我回家晚,就一人给了他们5毛钱。可是,等我晚上回到家的时候,女儿又把这5毛钱塞给了我。她说:‘妈妈,留着钱爸爸看病吧。’”女儿稚嫩的话语,让梁素琴的泪水脱眶而出。
  2002年的一天,梁素琴的儿子在外面跟别的孩子打架。“几个比他大点儿的孩子觉得他没有爸爸撑腰,好欺负,就一直欺负他。孩子最后忍不住了,就跟他们打了起来。”梁素琴说,她知道后打了儿子。被打后,儿子跑到许金生的身边,一把搂住爸爸的脖子,哭着说:“爸爸,你什么时候能醒来啊。你快起来帮我打他们,这样我就不会被欺负了。”孩子的话像针一样扎在梁素琴的心上,既心痛又心酸。
  奇迹
  丈夫有了知觉
  有一种爱叫做坚持。而梁素琴就是用坚持换来了生命的奇迹。
  20073月的一天,梁素琴像往常一样为老许擦洗身子,边擦边哼着歌。“我和他刚认识的时候就喜欢在一起听歌、唱歌。像《甜蜜蜜》、《我的中国心》、《外婆的澎湖湾》都是我们经常哼唱的歌曲。那天,我正哼着歌,老许的手突然动了一下。我赶紧摸着他的头,趴在他耳边对他说:‘老许啊,如果你听见我说话了,你就动一动。’”听了妻子的话,许金生又微微地动了一下头,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老许有知觉了,梁素琴抱着丈夫号啕大哭。“虽然老许还是不能动、不能说,但你只要跟他说话,他就会动动眼睛、嘴巴来回答你。这对于我来说已经非常满足了。”梁素琴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她终于看到了希望。
  希望
  奇迹再次出现
  跟着梁素琴久了,梁素琴坚强、执著的性格也影响了她的孩子们。在她大女儿上高中期间,社会上的爱心团体曾经找到她女儿,希望能帮助她女儿上大学。可是,她女儿却婉言拒绝了。“女儿回来告诉我说,她觉得自己还有妈妈,还有这样一个完整的家,她觉得很幸福,很知足。她希望把社会上的爱心款让给那些比我们家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学生。”说到此时,梁素琴很为女儿骄傲。
  如今的许金生依旧如故,但梁素琴却从没有放弃的打算。梁素琴说:“这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的生活慢慢地好转了。以前一年难买一斤肉,现在每个季度我都会给孩子们改善一下生活。今年过年,我们家也有了第一样家电——一台19英寸的彩电。正因为这样,我坚信奇迹还会出现。”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