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0上榜好人
孝老爱亲好人武苗苗:嫩肩挑重担 撑起一片天
编辑: 文明办   来源: 焦作文明办   时间: 2012-03-05

武苗苗,14岁,焦作市温县招贤乡上苑村人。虽小小年纪却是家里的顶梁柱。爸爸是聋哑人,妈妈患有精神病,奶奶也已是70多岁高龄,2005年爷爷去逝后,就剩下四口人相依为命。生活中的她是个踏踏实实学习,任劳任怨为家操劳的小姑娘,是一个爱笑,从不轻易留泪的坚强女孩。她用嫩肩挑起家庭的重担,撑起一片天,先后被评为“焦作市十佳孝童”、“感动焦作十大人物”、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20108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焦作市温县招贤乡上苑村的武苗苗今年14岁,别看年纪小,却是家里的顶梁柱。苗苗家中原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她五口人。爸爸是聋哑人,妈妈患有精神病,奶奶也已是70多岁高龄,2005年爷爷去逝后,就剩下四口人相依为命。
   
从小没有感受到母亲爱抚的苗苗懂事早,五六岁起,就跟在大人身后,帮着做家务。上学后,苗苗知道,自己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早上有妈妈做好的热腾腾的粥等着自己,为了让家人多歇会儿,她总是五六点钟就起床做家务,烧火做饭,给妈妈端饭哄她吃,自己则匆匆喝上几口,拿个馒头就往学校跑。有时半路听见学校的预备打铃声,苗苗就背着书包一路狂跑,眼泪常常会不由自主落下来。可是,只要坐到教室拿起课本,苗苗就会忘记所有的委屈。
   
儿不嫌母丑,苗苗很爱自己的妈妈,很小就帮妈妈洗脸梳头,有时候,妈妈会乖乖着伏下头,开心地笑。但也给苗苗制造一些不愉快。有一天傍晚,做好晚饭的苗苗怎么也找不到妈妈。她村里村外到处找,累得满头大汗。就在她急得手足无措时,突然看见妈妈从地头草丛里钻了出来。苗苗喜出望外地跑过去,可走到跟前,看着妈妈浑身弄得脏兮兮地傻呵呵地笑着。苗苗气不打一处来,抡起小拳头往妈妈的背上捶了一下,吼到:“天黑了你怎么不回家!跑这里干啥!”妈妈被这意外的一捶吓呆了,低下了头,乖乖地跟在她身后走回了家,手里还揽着一把草。这是她唯一一次动手打了妈妈。可是,当她看着妈妈乖乖地跟在自己身后,心一下子软了下来。她知道,自己就是妈妈的一座山。
   
苗苗在学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担当了课代表,课余的时候,也常邀请小朋友到家里玩,她也会主动帮助同学补课,身边有一大堆尊敬她喜欢她的好同学。有一次,老师让大家写各自的理想。苗苗这样写道:“我要努力学习好,不能让老师对我失望,我想只有成绩好,长大后才能实现梦想,成为一名医生,给像妈妈那样的天下病人看好病,让他们的孩子都能像所有正常的孩子一样,跟妈妈一起快乐地去街上玩,去城里买衣裳,而不是,天黑了,到处找妈妈,唯恐她迷路了,走不回家。”
    2002
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一下子把爷爷击倒了,病愈后落下偏瘫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苗苗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爷爷。然后,忙着煮饭,再一勺一勺地喂给爷爷吃饭。为了让爷爷能晒晒太阳,和邻居说话聊天解闷,苗苗就让大人们给爷爷做了一辆竹椅推车。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苗苗就推着车和爷爷一起到家门口转悠。人们见了爷俩时都爱问一声:“苗苗又推你爷出来转转啊!”爷爷就会乐呵呵点头。爷爷在床上一躺就是三年,苗苗周末节假日推小车也坚持了三年。她知道,自己不仅是爷爷的贴心小棉袄,还是爷爷惟一的快乐。
   
苗苗的懂事与孝顺让与她相依为命的奶奶欣慰不已。2009年秋,苗苗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学。上学那天,奶奶说,咱说什么也不能再喂牛了,让苗苗安心上学,将来还要上大学呢!苗苗依偎着奶奶不说话。她知道,在奶奶心里,自己就是全家人的希望。
   
苗苗的家是父亲辛辛苦苦盖起来的,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苗苗知道,聋哑的父亲和每个父亲一样,都想让家人过好日子。苗苗懂得爸爸的委屈与艰辛,总是想方设法让爸爸轻松点,吃得开心点。八岁那年暑假酷暑难耐,爸爸每天回来吃饭都没有胃口,苗苗决定学着为爸爸擀面条,这样,爸爸劳累一天回家的时候,就能高高兴兴地吃上一碗手擀面。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