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1上榜好人
诚实守信好人姬建有:十余年替父还债
编辑: 文明办   来源: 焦作文明办   时间: 2012-03-05

姬建有,37岁,解放区人。1996年,在与病魔抗争了11年的母亲去世,家里奔波求医也落下了不少亏空,父亲为使家庭情况好转下海经商,却欠下30多万元的巨债。面对无力还的债务,没有想过赖账的老实的父亲,觉得再也无法面对借给他钱的亲戚朋友,悄然出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没有留下一分钱。21岁的姬建有面对债主,面对亲朋,郑重承诺:“我在,债不赖;我在,家就在”。就靠着这样的坚持和诚信,姬建有十余年还完了所有欠债2011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母亲病逝,父亲出走。面对艰难困苦,焦作市21岁小青年姬建有毅然选择了担当:家里欠下的十几万元债务我来还;妹妹的生活上学我来管;我的困难我来扛,别人有难我来帮。他坚定认为,做人,就得有良心;做人,就得讲责任。任何艰难困苦都不是推卸责任的理由,担起了责任,才能活得昂首挺胸,才能活得堂堂正正。

母亲病故父亲出走,家庭大厦突坍塌

19966月,在与病魔抗争了11年后,姬建有的母亲带着对儿女的牵挂离开了人世。11年奔波求医,家里落下了不少亏空。姬建有的父亲原在一家运输公司开货车,为了让这个贫困的家早日翻身,东拼西凑借了几万元钱,到外地去做生意。可从来没有过经商经历的父亲,在做第一笔生意时就被骗走了5万多元。不甘心就这样失败,急红了眼的父亲又一次次借钱,想尽快翻本还账,结果却是越赔越多。一年多的时间里,姬建有的父亲已经欠下十几万元的巨债。

转眼到了1997年春节前夕,姬建有家一天到晚挤满了讨债人。姬建有的父亲是个老实人,他没有想过赖账可是又确实无力还债,他觉得再也无法面对借给他钱的亲戚朋友,农历腊月二十九,父亲悄然出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没有留下一分钱。那一年,姬建有21岁,妹妹只有15岁。

那一年的除夕,令人不堪回首。当窗外的爆竹声响成一片时,兄妹俩一次次冲向门口迎接父亲,然而最终父亲还是没有出现。没有年货,没有春联,没有祝福,在妹妹的啜泣声中,在对未来的迷茫无助中,他和妹妹品味了一个酸楚的年。

债务我还妹我管,千斤重担挑在肩

父亲走了,讨债人照样上门。多少个深夜,债主愤怒的捶门声把妹妹吓得蜷缩一团,哭红双眼。“塌下这么大个窟窿没法填了,你还是出门打工躲一躲吧。”邻居们叹着气劝道。

黑夜中,姬建有大睁着眼睛,想了很多。自己一拍手走了,这个家就散了,父亲欠下的债怎么办?还在上学的妹妹怎么办?他想起母亲“人穷不能志短”的叮咛,想起母亲病重时要他帮父亲撑起这个家的嘱托。他更多的是想到了债主们,那些债主多是父亲的朋友,他们都不是有钱人,换位思考一下,借出去的钱眼看收回无望,换成谁也会愤怒。“不能让人戳脊梁骨,欠人家钱就应该还,决不能让良心也背债!父亲走了,还有我,担起这个家是我的责任!”

于是,21岁的姬建有面对债主,面对亲朋,郑重承诺:“我在,债不赖;我在,家就在。”

履行诚信的诺言,印证责任的力量

正是这份责任,让他在整整10年的时间里,承受着许多人难以想象的劳苦、辛酸和艰难。

为了还债,他四处打零工、开出租、卖服装、干网吧管理员、干装修……工作不固定,收入也少,很长一段时间,姬建有天天吃白面条下青菜,买菜都是赶天快黑时买那些撮堆儿的菜。即使是这样困难,他也不忘照顾妹妹,再困难也要挤出一点钱,买上一点肉末,偷偷给妹妹撒到碗里。每一次他的饭都是青菜白面,妹妹的饭则是肉末面。母亲去世了,父亲又不在,他觉得他应该尽力承担起抚养妹妹的重任。

2004年,在朋友的帮助下,姬建有贷款与人合伙开了一家网吧。为了省钱,他尽量少雇工,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经常是白天晚上连着干。每月的收入,除了留下必要的生活费,他把剩下的钱一半用于归还银行贷款,一半用来偿还债务。对于自己,姬建有特别苛刻,连续几年没有买过一件衣服,但是再困难他每年都要给妹妹添几件新衣。

20071月,春节临近,离家10年的父亲终于有了音信:他在山西省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家里再难也没舍得拆掉的电话终于等到了要等的声音:“孩儿啊,我年纪大了,想回家。”电话那头,老人的声音里有愧疚,有胆怯,有凄楚。电话这头,儿子含着泪大声说:“爸,我把咱家欠的账快还完了,马上接你回家过年!”

不顾朋友的劝说,姬建有卖掉了网吧的股份。他先是到法院还上了两笔欠款,又通知所有债主,让他们过来取钱。他说,把债全部还完,让老人大大方方回来,安安心心生活,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母亲去世、父亲出走后,这个家10年过年没有贴过春联,没有放过鞭炮。这回,姬建有喜滋滋地可着门贴了一个大大的“福”字,买了1万响的鞭炮。农历腊月二十六,60岁的父亲回到了阔别10年的家。

我有困难我来扛,你有难处我来帮

再苦再难,姬建有从不诉苦。邻居们都说:要说难,谁也没有建有难。可啥时候孩子脸上都是笑着,让人打心眼里敬重。有个老邻居看他生活太艰苦,专门找到他说:“你爸借我的钱就算了,别还了。”可姬建有说:“借钱就该还账,您的钱也不是风刮来的,我暂时困难不能成为不还债的理由,不能及时还债我已经心不安了,您的好心我理解,但我说过的话一定算数,我必须一分不少地还给您。”

再苦再难,姬建有从不向别人伸手。他的坚强和乐观感动了很多人,朋友们主动送钱帮他渡过难关,言明不用还。有给一两千的有给三五百的,不管多少钱,姬建有从来不接。他说:“我不能伸这个手,伸惯手了,人格就低了。穷不丢人,靠别人施舍肯定让人看不起。”

亲戚们称赞说,这样一个有担当、有骨气、有志气的孩子,是这个家的骄傲。朋友们说,他的吃苦耐劳,他的乐观,他的乐于助人,都让大伙对他充满敬意。

2002年,一个朋友突患急病,急需要1000元住院费,当时月薪只有400元的姬建有立刻从老板那里预支了1000元钱,给当时昏迷的朋友交了住院费。一个下岗朋友家里遇到难事,他把自己积攒下准备还债的3000元钱交到朋友手中,帮助他度过了危机。

谈及他有困难自己扛,别人有难主动帮时,姬建有告诉记者,人们常说“救急不救穷”,穷困不能靠别人施舍,要靠自己的劳动来改变现状;但朋友有难了,需要救急,当然应该及时出手相助。

恋爱结婚是责任,爱她就让她幸福

2009104,焦作市解放区焦西街道祥和社区居民姬建有家喜气盈门,姬建有的妹妹这一天要出嫁。看着自己一手拉扯大的妹妹有了好归宿,姬建有欣慰之余,也有一丝心酸——母亲的在天之灵该放心了。

前来祝贺的亲朋感慨地对姬建有说:“你把这个家撑到今天不容易啊,你也三十四五了,该考虑自己的婚事了。”

一个自尊自信的小伙子,虽然家贫但还是有姑娘青睐这样的好青年。在姬建有最困难的时候,曾有一个女孩走进他的生活。然而,当债主当着女孩的面讨了两次债后,姬建有动摇了:我能给心爱的女孩幸福吗?我不能让她跟着背了一身债的我被人指指点点,跟着我受苦啊!姬建有痛苦地认为,恋爱结婚也是责任,爱她就该让她幸福,我不能因为自私而去剥夺别人的幸福。

这个没有躲过债、没有躲过严酷现实的小伙儿,痛苦地躲开了一份真挚的情感。

近两年来,姬建有已经从困境中走出,他和朋友开的网吧从一个扩展为4个,机位近500个,姬建有收入稳定且相当可观。去年经人介绍,姬建有认识了在商场工作的姑娘小崔。昨日下午,记者在网吧里见到了当天刚刚领过结婚证书的姬建有和小崔,他们准备在本月28日举行婚礼。

债还完了,父亲接回来了,妹妹长大出嫁了,姬建有也找到了自己的伴侣,幸福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