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1上榜好人
诚实守信好人靳小秀:坚守信义的“贫困”还款人
编辑: 文明办   来源: 焦作文明办   时间: 2012-03-05

靳小秀,64岁,沁阳市西向镇西向五街人。自1988年起,靳小秀家连遭不幸,丧子、丧夫、被骗等变故接二连三发生,欠下了邻里乡亲7万多元债务。尽管没有人向她讨要债务——五十多户债权人都知道她家难,有的早已忘记那笔借款,有的根本不打算让她还。可是,年过六旬的低保户靳小秀,十多年来坚持省吃俭用,居贫还债,再次大写了一个普普通通但却诚信守诺的怀川人20115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靳小秀,是西向镇西向五街的一名农民,19692月参加民师,在西向四街任教,1976年在西向五街幼儿园任教,1983年在西向五街小学任教,19932月退出教育界。今年64岁的靳小秀,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生有两个儿子,丈夫在镇电影管理站工作(临时工),生活算不上富裕,但小日子过得和谐、平静。
   
198884日起,这个家连遭不幸,生活也发生了改变,17岁的大儿子去河里游泳,河堤塌方,儿子溺水而亡。丈夫因悲痛一病不起,又因打针感染落下疾病。为给丈夫看病,靳小秀花光家中所有积蓄,欠下累累外债。2000年,二儿子结婚,靳小秀借款2万多元付了彩礼,谁知第二年,儿媳妇不见了踪影,靳小秀才知被骗婚了。2003年儿子又娶了第二个媳妇,经乡邻帮衬简单完婚,小两口婚后生下一儿一女,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积水病,生活不能自理,2004年,丈夫病情加重,靳小秀带丈夫到焦作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经查,丈夫患了急性白血症,一天要花费1500元的治疗费,因付不起医药费,靳小秀只能带丈夫回家。2005210日,靳小秀的丈夫陈利成突发急性白血症去世,临终前交代给靳小秀几十笔欠账,丈夫说:“这些钱都是咱家向乡邻借的,你一定要想办法还上,不能让人家指咱脊梁骨!”
    10
多年来,靳小秀家欠下50多户乡邻7万多元债务,对特困户靳小秀一家就是天文数字,但靳小秀一笔笔记在心,记在本上。靳小秀时常拿出账本翻看,上面的账她不用看也一清二楚了,可她仍然不厌其烦地翻看,她要记住这些有恩于她的人。

为了还账,靳小秀平日里连个冰糕也不舍得给孙子、孙女买,馒头是他们唯一的零食。这些年,靳小秀没穿过一件新衣服,儿子、孙子、孙女穿的衣服都是拾人家的旧衣服。
儿子、儿媳婚后出外打工,除生活费外,剩余的钱都交给靳小秀用来还帐,这些钱对靳小秀来说,一没有借据,二没有人来讨要,但靳小秀说“咱不能装糊涂,咱要讲良心”。到2009年,经过靳小秀省吃俭用,7万多元的账只剩3万多元,她说:“再紧巴两三年,这些账就可以还清了。

还五街村民陈修全、陈复忠钱时,二人坚决不要,你家困难,我们还正在想法帮助你呢,靳小秀说:“你们不收下,我思想有压力,对不起死去的丈夫,有政府,有乡邻,有好心人的帮助我的日子会好起来的”。
     2000
年丈夫陈利成向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强借了1000元钱,当靳小秀将1000元还给陈国强时,他都忘了,执意不收,陈国强说:“你家困难,这钱俺不要了。”靳小秀说:“你不收下我心里有压力,也对不起死去的丈夫。”无奈,陈国强收下了。这一天,靳小秀还了3家的账,出借人都表示不要了,靳小秀硬是还给了人家。10多年过去了,乡亲们没有一家向靳小秀讨要过这些账,见了面从未提起借钱的事。靳小秀说:“这便是我内疚的原因,只有还清的账,没有还清的情意。” 靳小秀在极度困难中诚信守诺她的行为就是一把尺,在量着人心。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的精神,照亮着人们的良心,她的诚信大于天,当今社会逃债,借钱不认帐,有钱不还的人大有人在,靳小秀人穷志不穷,在艰难困境中还帐和那些千方百计逃避债务的人相比,靳小秀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靳小秀人穷不失志,代夫还债,诚实守信的事迹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新华网、中国日报网、河南日报、大河报、东方今报等媒体持续跟踪报道了她的事迹,引起了强烈反响。网友纷纷留言,称赞“刚强!人穷志不短!死人也不欠活人账!靳小秀一家的行为义薄云天。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