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1上榜好人
敬业奉献好人琚正茂:盲人绿化荒山变宝山
编辑: 文明办   来源: 焦作文明办   时间: 2012-03-05

正茂,57岁,博爱县柏山镇柏山村村民。20年前一场意外使他双目失明,左手残疾,次年家中土坯房在大雨中坍塌,村里募捐为其盖起了新房。为了报答乡亲们的恩情,他说服家里人承包了350亩荒山植树造林,动员全家人用扁担水桶从山下往山上挑水,自己眼睛看不到就扶着老伴的肩膀上山干活,凭着坚强不屈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用脚看路,走上开山路,用12年的时间将一座350亩的荒山变成了遍种果树、观赏树的“宝山” 2011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琚正茂,自称“还很年轻”的57岁盲人,用11年的时间,将一座350亩的荒山变成了遍种果树、观赏树的“宝山”。他身上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力量?

  盲人走上开山路

  琚正茂眼中的色彩永远定格在了20年前的那场意外。即便被人问起,家住博爱县柏山镇柏山村的他也只是嘿嘿一笑:“开山采石时,被炮炸伤了。”其他话,他不愿多说。

  眼被炸瞎的同时,琚正茂的左手小拇指被炸掉,无名指也成了摆设。

  不幸接连而至。次年,在一场大雨中,琚正茂家的土坯房坍塌。小女儿被埋,妻子腿被砸伤。幸好抢救及时,两人都无大碍。之后,村里募捐为琚正茂家盖起了新房。

  1999年,柏山村鼓励承包荒山,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村里无偿提供苗木,50年内不收承包费,一切收入归承包者。

  即使有如此优厚的条件,也很少有人报名。荒山上种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老琚心动了:“水土流失、环境恶化,植树造林可以改善这一切,村里需要人去做,可报名者很少。自己报恩的时候到了!”

  儿女们一听坚决反对:“爸,你看不见,咋能干?”“有眼人还不干呢,你去干啥?”

  老琚苦口婆心地劝儿女:“自从眼被炸瞎,家里人啥活都不让我干,我的身体越来越差,走两步路都喘。我原来身体那么好,又是干活能手,正好借这个机会锻炼身体,也给你们减少负担!”

  看到老琚态度坚决,家人终于妥协了:“我们帮你。”

从此,从村里到山上的小路上,就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老人牵着另一个老人走过的身影。

 

“以前用眼看,现在用脚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山上没水,荆棘遍布,还时常有野兽出没,老琚能否将这些问题一一化解?

老琚承包的荒山中有20多亩弃耕地。勤劳能干的他先给自己的荒山作出了规划:荒山上以侧柏为主,弃耕地上以核桃树为主,捎带种些桃、杏等杂果。有了规划,他和老伴开始购买树种。荒山上干旱少雨,坡陡石厚,荆棘丛生,对于一个盲人来说谈何容易。

  在家人的帮助下,老琚夫妇开始在博爱县北部的太行山上定居下来。要想在山上长期作战,先得解决最基本的吃喝住行问题。

  吃,从山下背来点面即可。住,远处的坟地里有间房子。行,半米宽的山路先凑合着走吧!最难的一关是水——山上没有一滴水。

  老琚起初买了两个大水缸。隔几天就从山下担点水存进去。不料有人趁老琚不在家故意把水缸砸了。

  这招不行,再换一招。不久,老琚建了个水泥池子,一面贴山,一面贴着新盖的砖房。池子上面有盖子,贴房子的一面有可供水流出的管子。盖子不用就锁上。这就相当于一个大水窖,清凉、干净,而且上一次水就够吃半年。

  挨着这个水窖,老琚还建了蓄水池,专门存水用来浇地。

  基本生活问题总算解决了,可是面对着一人多高、浑身是刺的山皂角、酸枣丛、马夹条时,又一个困难来了。年轻时的老琚不怕:拿叉子一挑就能看见根在哪,然后一叉子下去就能将其铲除。可现在,老琚眼睛看不见了。

“以前用眼看,现在用脚看!”老琚开玩笑地说。只见他用叉子挑开马夹条之后,用脚去搜索马夹条的根,感觉到后,移开脚,凭感觉下叉子,马夹条被漂亮地铲除了!

住在山里面,没有勇气可不行,一条突然出现的蛇就能吓人一跳。

  20075月份,老琚和家人一块到山上栽红薯。突然,路上出现了一条碗口粗的花蛇。老琚连忙告诉家人不要动,几分钟后,那条蛇自行走了。

  动物是一关,人是另外一关。

  方圆几百里,只有老琚一家。2007年农历正月十五晚上,老琚住处价值1000余元钱的400多米浇水管被偷走。

  老琚发现,除了防范家中物品被偷外,还要防止有人偷树、破坏果子。于是,他成年待在山上,几乎没下过山。

  除此之外,老琚还会遇到其他危险。一个雨夜,他居住的简易房被雨水冲得严重倾斜,直到儿子来时才发现房子已经快塌了。

各种各样的危险无处不在。而老琚的说法很简单:“我不害怕。”

  什么困难都不怕,但老琚只怕树不活。

  核桃树已经挂果了,今年不知道为啥,突然大片大片地死了。有一年他栽的500棵观赏树木,今年90%都死了。老琚第一次黑起了脸,老伴也为此哭了几天几夜。

  “一茬死了,咱再种!”倔强的老琚强打精神,不让自己被打倒。

 眼睛看不到,老伴就是他的眼睛

除了智慧,家人的爱是老琚最大的精神支柱。

  老琚从地里干活回来了。他扛着锄头,手挎着老伴的胳膊,在山路上大步前行。

  “她是我下半辈子的眼睛。她受苦了!”老琚指着老伴,有些自豪、有些愧疚。

  老伴一边开火做饭,一边笑着说:“不苦。看着自己种的树结果,是件有意义的事儿!”

  “我是男子汉,应该多干点力气活。”这是老琚的想法。可是,没有眼睛,如何干活?还得靠他的老伴。

  老琚干活的时候,老伴把他拉到地头,在他旁边边干活边告诉他前面有什么。他用脚探路,凭着感觉,摸索着刨灌木、割草、挖坑。挖树坑时,老伴把老琚领到地点,由老琚将土挖松,再由老伴将松过的土挖出。栽树时,由老琚扶着树,老伴培土……

经过一家人两年多的艰苦奋战,荒山上栽了1万多株侧柏,20多亩弃耕地也被整理得干干净净。

  “我还年轻,才57岁”

  “其实我们也有很多乐趣!”老琚一脸孩子般的笑容,“比如,我们挑水的时候玩接力赛!”

  老琚曾动员全家一起到山下挑水。他让家里人人手一个扁担,进行接力赛。老琚站在泉水处打水,由小孙女牵引,飞步上山,数完40步,刚好递给等候在那里的儿子,儿子则将手中扁担及空桶递给老琚。老琚再回去打水。

  “他爱唱歌。我隔个山头都能听到他唱!”经常来交流种树经验的老吕“告密”,“老琚上山下山张口就唱,歌声传遍了各个山头。”

  乐观的老琚不服老,有人问他多大年纪,他大笑起来、声如洪钟:“年轻!年轻!我才57岁!”

人勤山不懒

  太行山地理条件差,干旱少雨,坡陡石厚,荆棘丛生,就连弃耕地上也是遍地荒草,长满了荆棘。

  老琚决定一步步来。他把自己承包的350亩山地分成100多块,逐个攻破。老琚承包的荒山是这样规划的:弃耕地上以核桃树为主,捎带种些桃、杏等果树;荒山上以侧柏为主。

  为了实现计划,老琚和老伴几乎每天都在山上忙碌:在果树地开树盘、施肥、浇水、除草、修剪、治虫,在荒山上刨灌木……春天,赶紧在土厚的地方种些核桃;夏天,趁雨水多时在荒山上种些侧柏;秋天和冬天,把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的杂草和灌木清理干净……

计划完成,老琚用了6年时间。

斗转星移,11年来,3000多个日夜的操劳,在家人的帮助下,老琚和老伴用布满老茧的手先后在山上种了3000棵核桃树、200棵桃树、100棵杏树、20000多棵侧柏。

因为在承包户中干得最好,村里奖励老琚2000元钱。这些钱,老琚没有拿一分用来吃喝享受,除了维持基本生活,全部投资到了山上。

“很多人对植树造林没信心。我就想告诉他们,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谈起对未来的希望,老琚说的还是山:“我希望十年后,我所承包的山地上,没有一点荒地!我干不好,让儿子接着干,一定要把满山绿色留给国家和子孙后代。”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