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焦作文明网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助人为乐类】刘朝勃:患癌勇士坚持17年义务抢险救援
编辑: 秦 佳   来源: 焦作市文明办   时间: 2023-10-26

  刘朝勃,男,1971年7月生,中共党员,孟州市应急救援协会会长,孟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志愿服务队负责人。2006年至今,刘朝勃先后参加了汶川、玉树、雅安、鲁甸、永城、寿光、庐江、郑州、涿州等10多次抗震(洪)救灾现场,17年来,他奋力战斗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一线,即使是2020年他身患癌症,也照样冲锋在前,用坚韧、大爱诠释着奉献和担当。

  选这条路 就要坚定走下去 

  刘朝勃的义务救援生涯还得从2006年说起,当年5月,在郑州做生意的他,自告奋勇成为河南省户外救援队孟州支队中的一员。为尽快掌握救援技能,他一门心思扑在对应急救援知识的学习上,并考取了应急救援员、国际心脏协会AHA课程培训导师、山地户外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及OW开放水域潜水员等证书,学会了攀岩、潜水、破拆、急救等技能,从门外汉一跃成为应急救援领域的行家。

  “改行穷三年。”由于他成了“全职”的救援队员,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妻子务工收入,刘朝勃原本过的还算可以的日子跌落谷底,甚至连平时添件衣服都要考虑再三。虽然生活不如从前,但对应急救援事业的热爱一直激励着刘朝勃。2008年5·12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4·14青海玉树地震、2013年4·20四川雅安地震、2014年8·03云南鲁甸地震、2016年6·23江苏盐城龙卷风、2017年8·08四川九寨沟地震、2018年8·18河南永城水灾、2018年8·26山东寿光水灾、2020年7·29安徽庐江水灾等救灾现场,他一次都未缺席。

  对发生在身边的险情,刘朝勃一样上心。2016年的一天,他正在办公室忙碌,邻居突然跑来说门口的一辆汽车自燃让他赶快逃生。他听到后非但没跑,掂着灭火器就冲出去扑救。最终,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火扑灭。2023年6月15日晚,孟州一3岁男童玩耍中坠落工地地桩井。井深7米,井口却只有30多厘米。家属的求救声及孩子的哭泣,刺痛着刘朝勃的心。他与同在现场的公安民警和消防队员一道,争分夺秒甄别救援方案可行性。最终,在医护人员的辅助下,以机械作业与人工配合安全将孩子救出。“事虽难做则必成,路虽远行则将至。”刘朝勃把初心,请人写成书法作品挂在办公室里,时刻鞭策着自己。

  身患癌症 也难挡前行的脚步 

  2020年夏,身体素质一向不错的刘朝勃,突然感到右胳膊不时酸疼,起初他并没太在意,以为是累的。可是,过了好几天疼痛还是不减。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去医院做了检查。诊断结果显示,他患的是淋巴癌。这咋可能?刘朝勃对此难以接受,但事实又容不得质疑。为补贴家用,刘朝勃的妻子刚在前一年借了40万元在郑州开了一家餐馆。得知消息后,她以2万元的价格将餐馆草草转让,赶回家陪他治疗。“因为没钱,我的一大半手术费,都是队友和亲友帮忙凑的。”刘朝勃窘迫地说。

  手术后,正赶上开学季。为了提升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还在化疗的刘朝勃在两个月里,每天拖着孱弱的身子穿梭于孟州各个中小学校,把防溺水、火灾逃生及防校园欺凌等安全知识传递给全市3万多名中小学生。受气温炎热和每天7节课、每周5天的超强度工作影响,刘朝勃的伤口长期得不到愈合。看着他积液和血水顺着身体往下淌,队友们都心疼地劝他歇一阵再继续。“没事,站不动了我就坐着讲、坐不动了就靠着墙讲,只要孩子们能从中受益,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刘朝勃执拗地回应。

  2021年1月,在刘朝勃的努力下,孟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应运而生,应急队员也从最初的四五个人,发展到如今的70余人。协会的诞生,更加坚定了他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决心

  争分夺秒 全力以赴生死救援 

  2023年8月1日,河北省涿州市发生洪水灾害,2日晚22时,刘朝勃率5名孟州市应急救援协会会员,与来自郑州、新乡、济源的其他3个应急救援协会共同组成的“河南救援”队伍,驾驶6台救援车,携带8艘冲锋舟、4台发电机和1套移动升降照明灯组,全速向千里之外的涿州市挺进。经过10个小时跋涉,救援队于3日早8时抵达涿州。与当地政府部门简单对接后,来不及休息,刘朝勃就与队员们匆忙投入到一所敬老院被困群众的转运工作中。“咱中国人就这样,看不得同胞受苦,再大的灾情和困难,只要心在一起,劲往一处使,总能过去。”看着被困群众一个个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刘朝勃淌着满脸的汗水和泥水感慨道。

  转运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21时才结束,虽然大家只能以馒头和水充饥,但一个个吃的狼吞虎咽。次日早7时,累得腰酸腿疼的刘朝勃带领队员,开始朝河北省涞水县其中口乡进发。刚到目的地,救援队就遇到一对领着5个孩子的中年夫妇,在帮助他们顺利脱险出村后,他们齐刷刷地给救援队鞠了个躬。这一幕,让刘朝勃感动地流下眼泪。

  在涞水的两天里,刘朝勃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给被困群众输送方便面、矿泉水、消毒液等生活物资并积极带领村民展开自救,经过共同努力,一条两米多宽的道路被打通。“河南勇士,好样的!”被困群众纷纷拍手叫好。一边是高温炙烤,一边是洪水肆虐,刘朝勃他们每天都要承受10个小时以上的超强考验。在饮食上,每天都是冷锅冷灶,直到5日晚,在一位热心老乡的安排下,他们才吃上此行的第一顿热乎饭。

  “打铁需得自身硬。刚开始干这一行,你可能靠的是热情,时间久了,你才会明白,我们的选择和每一次出发,都意味着责任和使命。”刘朝勃在与队友们的聊天中常常念叨,坚决不要让别人在充满希望的时候再失望,更不能把应急救援当成博人眼球的作秀。

    2023年11月,刘朝勃荣登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版权所有©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